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3年专题 > 李克强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 > 最新消息

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谈李克强总理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访问罗马尼亚成果

2013-12-01 15:47

  2013年11月30日,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介绍了李克强总理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访问罗马尼亚成果。

  霍玉珍说,11月25日至28日,李克强总理在布加勒斯特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应罗马尼亚总理蓬塔邀请对罗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意义重大、成果丰硕、影响深远。

  李总理此访是其就任以来首次访问中东欧国家,也是中国总理近20年来首次访罗。此访为增进政治互信而来,为巩固传统友谊而来,更为推进务实合作而来。罗方对此访高度重视,给予超规格礼遇,罗总理蓬塔率主要内阁成员亲往机场迎送,在机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这是近几十年来的罕见之举。

  在罗70个小时,李总理出席活动30多场。访问第一天,李总理不顾长途旅行劳顿和时差,一下飞机就开始了高强度、超密集的会见会谈,“超长”工作20多个小时。李总理高效务实的工作风格赢得罗及各国领导人的敬佩。蓬塔表示,今日中国的发展进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与中国领导人的勤奋工作密不可分。

  访问期间,中罗政府共同发表了《在新形势下深化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13个合作文件及商务合同和意向书的签署,总金额近50亿欧元。

  霍玉珍说,此次访罗的最大亮点是李总理在罗议会发表演讲。罗议会参众两院议长、全体议员、总理率全体阁员、全国各地省长和市长、外国驻罗使节以及各界知名人士逾千人出席,场内座无虚席,场外尚有近300人站立旁听。罗主要电视台、广播电台进行现场直播,盛况空前。这是中罗两国建交以来中国总理首次在罗发表演讲,在罗及整个欧洲引起强烈反响。李总理用鲜活感人的历史故事回顾了中罗两国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用生动形象的比喻阐述了中罗关系的发展前景。李总理强调,中罗关系犹如一艘大船,以契合的发展战略为引领之“舵”,以深入的务实合作为驱动之“帆”,以牢固的传统友谊为稳定之“锚”,必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李总理多次脱稿,以自身经历,真诚、幽默、睿智的语言讲述中罗友谊与合作,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半个小时的演讲引起全场20多次热烈掌声。罗众议长兹格内亚表示,李总理的演讲真诚感人,向外界发出了罗中友谊历久弥新、两国人民心心相印的强烈信号,使罗民众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引起共鸣。他本人对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展现出的大国风范深表钦佩。

  霍玉珍表示,李总理此行的“重头戏”是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此次17国领导人齐聚布加勒斯特,共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大计,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规划合作蓝图。这充分体现了各方在新形势下同舟共济、增进交流、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和共同需要。

  李总理结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现状,针对中国和各国的特点和优势、愿望和需求,提出合作要坚持“三大原则”,即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欧合作,相向而行。李总理还提出六大合作领域:一是做大做实经贸合作,实现5年内贸易额再翻一番的目标。二是加快推进互联互通,促进各方物流畅通,拉动经济发展。三是大力加强绿色合作,中国政府愿支持本国企业积极参与中东欧国家核电、水电、风电、光电等新能源建设。四是积极拓展融资渠道,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五是深挖地方合作潜力,支持明年举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六是丰富人文交流,定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教育政策对话和青年政治家论坛。

  霍玉珍表示,在会晤过程中,李总理亲自践行上述提出的“3+6”合作构想。在访罗双边行程以及领导人会晤日程安排密集的情况下,李总理同与会的其他中东欧15国领导人分别举行“一对一”会谈。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纷纷表示,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实力举世瞩目,但不忘老朋友,始终秉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令人钦佩。

  李总理牢牢抓住中东欧国家迫切需要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强烈需求,全力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互利共赢的重要支点。李总理亲自陪同各国总理参观中国铁路等基础设施及装备制造展,向中东欧国家推介中国装备。中国装备的发展成就给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留下深刻印象,进一步提升了其在这一领域开展对华合作的积极性。李总理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塞尔维亚总理达契奇共同宣布,合作建设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的匈塞铁路,并成立联合工作组推进合作。黑山、马其顿、阿尔巴尼亚等国总理纷纷跟进,要求加入到铁路合作中来。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此次会晤,中东欧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需求同中国装备的优势相结合,将释放出巨大的合作潜力,产生“1+16远大于17”的多赢效果。

  李总理在会晤期间多次强调,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利于中东欧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也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有利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化,有利于通过中国向西开放和欧洲“向东看”,以推进中欧关系平衡、持续发展。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繁荣、发展的欧洲。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同欧中关系并行不悖,是欧中合作的有益补充。

  李总理还与各国领导人出席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向逾千名各国工商界人士宣介中国对中东欧经贸、投资政策,介绍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主张,引起巨大反响。中东欧国家工商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改革越成功,开放越扩大,世界和欧洲从中受益就越多。

  李总理此次访问规划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宏伟蓝图,夯实了传统友谊的基础,发出了中国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加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强烈信号,向欧洲乃至世界释放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正能量,必将有力推动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促进中国和欧洲的发展,给中欧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霍玉珍最后说,罗马尼亚的冬天风雪不断,此次李总理专机抵达和飞离布加勒斯特时却遇到难得的艳阳天。我深信,这将预示着中罗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