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3年专题 > 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 > 最新消息

务实合作 友好典范

2013-05-26 13:54

  中国和瑞士,分处亚洲和欧洲两端,广袤的亚欧大陆把两国连接在一起。2013年5月24日至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此访行程紧、内容实、成果丰,规划了中瑞两国今后的合作方向和重点领域,推动中瑞关系迈向新高度。

  中瑞自贸协定具有标本意义

  24日,李克强和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共同向外界宣布,两国就结束中瑞自贸协定谈判签署了相关合作文件,这成为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

  2010年初,世界经济还笼罩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浓厚阴霾之中。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问瑞士,与瑞方领导人达成共识启动中瑞自贸谈判。

  3年耕耘,终有收获。外交部长王毅向记者表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瑞发出了两个明确的信号。一是中国将坚定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中瑞两国达成高质量、全方位的自由贸易协定充分表明中国勇于开放,志在改革,并将在对外推进自贸区建设上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二是中国明确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和无线通讯设备的“双反调查”逆潮流而动,既损人又不利己。这两大信号集中到一点,就是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大国,愿与各国一道,为维护国际贸易体系、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作出应尽的努力。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瑞士完成自贸协定谈判,是中国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的一个重大成果,这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中瑞自贸协定可以说是近些年我国对外达成的水平高、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之一,不仅协定的零关税比例高,而且涉及许多新规则,例如环境、劳工与就业合作、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信息交流等。中国政府将以中瑞自贸区协定的达成为契机,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中瑞、中欧之间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开放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是关起门过小日子,还是打开门共发展,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成熟度的参数之一。中国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35年,是深度嵌入全球坐标的过程,与世界经济的依存度不断提高。中瑞自贸协定的达成具有标本意义,体现了中瑞双方深化经贸合作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体现了中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决心和信心。

  瑞士《时报》认为,“瑞士制造”是质量、技术和良好形象的保证。对于中国企业,瑞士是商品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中瑞自贸协定实施后,两国经贸发展将更加活跃。

  瑞士企业协会理事会成员扬·阿特斯兰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瑞自贸协定达成后,各领域合作将会加速,这对志在向全球拓展的中国中小企业非常重要,而瑞士企业也希望进入全球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中国市场。

  全方位合作构筑坚实基础

  瑞士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拥有完备而具有活力的金融体系。李克强访问期间,中瑞双方还就建立金融对话机制达成了共识,为加强两国金融领域合作提供了新平台。中瑞双方将加强在金融监管、宏观政策沟通与协调、完善资本市场体系等方面以及在国际金融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瑞士国家银行行长托马斯·约尔丹25日在苏黎世举行的经济金融界人士午餐会上说,瑞士的金融界十分愿意深化与中方的合作,瑞士企业支持使用人民币,瑞士有意充当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瑞中商会主席哈瑞华在接受本报记者时表示,瑞士拥有优质的金融与保险业务,能为中国企业提供良好的经济和金融服务环境。

  气候变化引起世界各国广泛关注,成为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中瑞签署了有关气候变化合作备忘录。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方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与瑞士在气候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的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中方赞赏瑞方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与成就,愿与瑞方进一步加强相关政策对接和务实合作,将气候变化领域的交流合作打造成为双边关系的新亮点,为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作出贡献。

  李克强此访还促进了人文交流和相互了解。李总理应邀到当地农庄做客,参观爱因斯坦博物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发展现代农业,食品安全,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视。两国签署了有关文化、教育、旅游、人员培训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中瑞友好更加深人心,为中瑞关系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苏黎世大学汉学系助理教授席默娜·格朗诺对本报记者说,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签署了有关建立孔子学院的协议,这为瑞士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提供了更多、更便利的途径,也可以加深两国民众之间的交流与理解。

  东西方国家关系的典范

  在发展对华关系上,瑞士走在欧洲前列,创造了许多“第一”。瑞士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刚刚打开时,瑞士企业就率先走进中国市场,并最先在中国建立合资工业企业。瑞士还是最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大陆国家。这些敢为“第一”的背后,是中瑞两国关系始终蕴含着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

  王毅对记者表示,李克强总理此次成功访瑞,凸显了中瑞关系在中国与欧洲及西方国家关系中的“开拓者”特征,推动中瑞关系向新的高度、广度和深度稳步前进。创新、务实、伙伴这三个中瑞关系的关键词正在发挥着更为突出的作用。创新是中瑞关系发展的动力,务实是中瑞关系互利合作的支撑,伙伴是中瑞相互交往的特征。中瑞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始终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在中国同西方国家交往方面一直走在了前面。展望未来,中瑞双方弘扬创新精神,深化务实合作,强化伙伴关系,一定能够成为东西方国家间关系的典范。

                                        (人民日报记者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