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3年专题 > 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 > 最新消息

李克强在中德工商界午宴上的演讲(全文)

2013-05-28 21:52

  当地时间5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出席中德工商界午宴并发表题为《创造中德合作新辉煌》的演讲。全文如下:

创造中德合作新辉煌

——在中德工商界午宴上的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2013年5月27日,柏林)

尊敬的勒斯勒尔副总理,
尊敬的罗旭德主席和各位贵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在访问德国期间同在座的各位工商界朋友见面。

  刚才勒斯勒尔副总理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提到,今天上午德方正式答复欧盟委员会,反对对中国无线通信设备产品实行“双反”调查。德方本应在三天前正式答复欧委会,但一直延迟到今天上午,原因是德方希望听取中国政府的声音。这一立场是中德共识,我高度赞赏。欧盟发起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会对中国产业、企业和就业造成严重影响,也会伤及欧盟消费者、相关企业的切身利益和就业。我们希望与欧盟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通过对话与磋商妥善解决贸易摩擦。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欧洲克服自身困难仍面临挑战,中国也处于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在这一大背景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克服困难、战胜挑战的一剂良药。

  勒斯勒尔副总理在致辞中还希望中国企业更多到德国投资。我可以告诉大家,与中德双边贸易额、德国企业对华投资相比,中国企业对德投资相对较少,我们将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今天上午我会见了在德中国商会负责人,设立这个商会有助于中国企业更多地投资德国。罗旭德主席也希望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我此行就是为开放而来、为合作而来,特别是为扩大对德对欧的开放与合作而来。

  此访期间,我同德国领导人进行了友好、坦诚的会谈,与默克尔总理在一起的时间就有7个小时,就深化中德战略伙伴关系达成新的共识,成果十分丰富。我还与德国企业家进行了对话交流。中德双方不仅将继续落实两国政府磋商机制和总理年度会晤机制,还将推动中德几十个务实合作机制深入开展工作。刚才,我会见了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的代表。这一委员会由双方具有丰富资源和强大实力的金融、实业企业负责人担任主席和副主席。委员会的成立表明,不仅两国政府高度重视深化双边经贸关系,两国经济界还开辟了新的战场。这是中国同欧盟国家、世界主要经济体建立的首个经济顾问委员会,成为中德经贸合作的“第二轨道”。火车跑得快,离不开两条轨道这个基础。政府、企业全面加强合作,可以使“两条轨道”一起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总之,中德关系发展具有强大的混合动力,已全面进入快车道和提速期。

  女士们,先生们!

  在座的朋友们都十分关心中国经济形势和前景,我愿在这里作简要介绍。

  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正朝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新四化”也将为德国和欧洲对华合作提供巨大的空间。

  中国经济总量在不断扩大,当前经济增长处在合理的区间,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7%,增幅高于年初提出的全年7.5%的预期。同时,城镇新增就业432万人,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实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中国经济需要保持年均7%左右的增速。这对于中国这样大的经济体来说很不容易,但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做到,也必须加倍努力。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工业化、城镇化的加快推进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人均GDP已达到6000美元,进入了中等收入阶段,消费升级空间广阔。中国的改革能够带来很大红利,必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与经济的内生动力。现在中国经济总量已达到52万亿元人民币,每增长7.5个百分点,相当于增加3.9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含金量与过去相比是不一样的。我们要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始终在合理的区间运行,这样也给市场以明确、长期的预期。

  中国的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如何在稳增长的过程中更多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如何突破能源资源和环境对发展的瓶颈制约、如何保障粮食和食品的安全等等。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正确应对这些挑战会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今后持续健康发展还要依靠改革。我们将坚持市场化的方向,全面深化各领域的改革。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升级版,也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与国外进行更多交流合作。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带来新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我们将认真研究国际上市场准入的通行规则,为所有赴华投资的外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和必要的便利服务。只要是在中国注册的企业,不论中资还是外资,独资还是合资,都会受到一视同仁的对待。中国将切实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经济要升级,就必须保护知识产权,否则既不利于外国企业赴华投资创业,也难以调动中国企业、创业者、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保护知识产权是中国经济本身的需要,也是一项战略决策。

  女士们,先生们!

  中德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关系像长江和莱茵河一样,虽有曲折,但一直奔流向前。当前中德政治互信不断增加,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走向深入。中德两国同为经济、制造业和进出口大国,都拥有勤劳智慧的劳动者,都实行自由贸易政策,都有忧患意识并致力于变革创新,双方合作具有广泛的利益交汇点和很强的互补性,前景十分广阔。正在成长的“中国制造”与成熟可靠的“德国制造”有机结合,完全可以实现“珠联璧合”,还可以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无论是制造业和产品贸易领域,还是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中德合作都有很大潜力。服务业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中国发展到今天,需要加强服务业以增加就业。中国人民要过上好日子,不仅需要好的商品,也需要好的服务。中德在城镇化、现代物流、教育培训、医疗服务等方面都有巨大合作空间,也希望德方在市场准入、入境签证、劳务许可等方面给予中国企业平等对待。

  德国是欧洲、欧盟的重要国家。我此次访问德国,也可以说是访问欧洲和欧盟。欧洲是当今世界重要一极,中国愿意看到一个团结、繁荣、稳定的欧洲,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欧元,长期以来一直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对欧洲应对债务问题的努力也给予了应有支持。中欧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中方愿与欧方齐心协力,进一步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在金融稳定、城镇化、能源安全、全球治理等方面的对话与合作,妥善处理彼此之间存在的问题。中国、欧洲作为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出现的纠纷和摩擦,实现互利共赢。我们对中欧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对欧洲继续推进一体化进程、战胜暂时困难充满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

  昨天下午,我和默克尔总理共同出席了中德语言年启动仪式。语言是人类文明进步极为重要的标志,也是多彩缤纷的世界中人们相互沟通的重要媒介。奉行知行合一的中国人用汉字写就了大量名篇巨著,思辨愿为的德国人用德语撰写出众多经典著作。昨天,我在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后,会见了23年前我访德时结识的两位老朋友,愉快地回忆起当时在图宾根大学河边讨论孔子、老子、黑格尔等的情景,这一记忆极为深刻。推进中德之间的语言和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固本工程”。17世纪德国思想家莱布尼茨,虽然从未到过中国,但他是著名的“中国通”,醉心于汉学研究,并发现自己创造的二进制算术与中国《易经》中六十四卦图存在一一对应关系。他的这个发现,也表明中德两国人民有心心相通的联系。在座的各位经常来往于中德之间,通过友好合作,很多人也成了“中国通”或“德国通”。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通”和“德国通”,沟通我们的心灵、沟通我们的合作,使中德友谊与合作在相互尊重、更加理解的基础上创造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