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4年专题 > 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 > 最新消息

李克强在第十七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2014-11-14 07:24

  当地时间11月13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缅甸内比都出席第十七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在第十七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11月13日,缅甸内比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尊敬的吴登盛总统,
各位同事:

  很高兴出席10+3领导人会议,与各位共同商讨和规划东亚合作的未来。感谢吴登盛总统和缅甸政府为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和安排!

  当前,国际形势处于复杂变化之中,地区热点和局部动荡仍在升温,恐怖主义成为全球性挑战,埃博拉疫情扩散令人担忧。全球经济正经历深度调整,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步伐不一,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值得庆幸的是,东亚仍然保持总体和平稳定,经济增长势头并未受到根本影响,区域合作进程持续向前推进。今年东亚发展中国家经济有望保持较高增速,继续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东盟十国与中日韩三国地缘相近、经济互补、文化相通,17年来10+3合作从无到有,不断成长,有力地促进了东亚一体化进程。去年,各方通过了《2013-2017年10+3合作工作计划》,就24个重点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科学规划。今年,清迈倡议多边化(CMIM)协议修订稿正式生效,10+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升级为国际组织,为本地区金融安全提供了更多保障。10+3大米紧急储备机制不断完善,让遭受自然灾害的国家切实受益。这些成绩和进展,印证了10+3在东亚合作中的主渠道地位,表明了10+3在促进地区稳定、推动区域融合、共同应对挑战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第二东亚展望小组(EAVGII)报告》评估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梳理出25项优先建议,在此我宣布,中方愿牵头落实东亚互联互通、贸易投资和扶贫等三项建议。

  东亚国家的发展,与总体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密切相关。没有和平稳定,东亚永无振兴之日。地区国家应切实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摒弃你输我赢的零和思维,共同管控好矛盾与分歧,绝不能因为这些问题的干扰使东亚失去发展的历史机遇。因此,坚定维护和平稳定的大环境,是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所在。中国愿与东盟国家商谈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我们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的长期和平稳定,支持各国继续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分歧。我们主张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对话与协商和平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争端。

  在此基础上,地区各方应继续加强协调,牢牢把握互利合作的大方向,开展相关领域务实合作,朝着东亚共同体的目标稳步迈进。这里,我愿就加强10+3合作提出几点意见:

  第一,推动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过去十多年中,亚洲区域内贸易规模从1万亿美元扩大到3万亿美元,已达到区域各国贸易总量的一半,建立一个开放公平的区域贸易投资环境乃大势所趋。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已正式启动,中韩自贸区已结束实质性谈判,“中日韩投资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取得积极进展。10+3国家经济融合度高,我们应加强协调,在区域自贸安排中发挥引领作用,灵活务实推动RCEP谈判如期在2015年底前完成,建成东亚地区最大自贸区。中方倡议明年与马来西亚联合举办东亚投资高层论坛,欢迎各国参与。

  第二,提升区域金融合作水平。当前,东亚经济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一些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已影响到地区金融稳定。10+3国家要加强财金合作,着力提升清迈倡议多边化可操作性,充分利用新增预防性贷款工具,应对潜在的短期流动性困难。完善10+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治理结构,逐步建立区域高效监管协调与预警机制。进一步扩大本币互换的规模和范围,扩大跨境贸易本币结算,加强清算机制建设。

  第三,密切地区互联互通。互联互通是区域合作的基础。中方愿与日韩加强协调,发挥在资金、技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同东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议中日韩三国与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加强沟通,探讨制定“东亚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中方将继续办好10+3互联互通研讨会,愿出资3000万元人民币建设好东亚海洋合作平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正加快进行,将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一道,为亚洲特别是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融资作出积极贡献。这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方宣布成立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优先支持互联互通建设。

  第四,深化民生领域合作。亚洲发展的不平衡性较为突出,缩小差距、减少贫困、改善民生是地区国家面临的首要任务。《第二东亚展望小组报告》将消除贫困作为10+3优先合作领域,中方深表赞同。中方提议实施“东亚减贫合作倡议”,并提供1亿元人民币,开展乡村减贫推进计划,建立东亚减贫合作示范点,并愿于明年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30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各方应加强农业技术交流和粮食安全合作,完善10+3大米紧急储备机制,努力让东亚实现“人皆有食”。

  第五,扩大人文交流渠道。国家间友好的基础在于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建议探讨成立中日韩三国分设的东盟中心的定期交流机制。中方支持继续开好10+3文化、教育、新闻部长会,继续举办东亚商务论坛、“双十万留学计划”、青年科学家交流等项目,希望各方尽快签署《10+3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明年中方愿在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中安排65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本地区交流合作项目。

  第六,加强公共卫生合作。埃博拉疫情对全球公共卫生已构成严峻挑战,疫情走向还不确定。建议10+3国家卫生机构在防控埃博拉疫情方面加强沟通合作,在此基础上积累经验,共同推进完善10+3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各位同事!

  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为世界所瞩目,也为东亚带来了发展机遇。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复苏进程波折不定,中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强力推改革,巧力稳增长,大力调结构,着力惠民生,实现了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GDP增长7.4%,就业完成全年任务,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服务业比重进一步上升,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催生,正在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随着一系列创新、转型、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全年能够实现7.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

  明年,受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和各种矛盾交织作用的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阶段,发展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很大,完全有条件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着力在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发挥广大劳动者的聪明智慧,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继续为东亚地区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东亚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东亚实现繁荣稳定是人民之福,东亚如动荡不安将是各国之痛。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东亚人终究要在同一块大地上繁衍生息,在同一片田野上耕耘收获,只有真诚相待、互帮互助、同心合力,才能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生活!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