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4年专题 > 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 > 最新消息

促进东亚共同发展 提升中缅战略合作
—解读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缅甸成果

来源:((驻缅甸大使 杨厚兰)) 2014-11-23 15:23

  2014年11月12日至14日,李克强总理应缅甸总统吴登盛邀请,到缅甸内比都出席第九届东亚峰会、第十七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和第十七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并正式访问缅甸。李总理此次访问时间虽短,但亮点频出,与东盟领导人就地区和平发展与务实合作交换了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将中国与东盟关系以及中国与缅甸关系的发展推向更高水平,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把握先机,宣示和平发展主题

  今年被誉为是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自去年以来,中方提出了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2+7合作框架”等一系列重大倡议,为中国-东盟合作规划了美好蓝图。总理此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对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诠释,以和平发展和务实合作为纽带,揭示了中国与东盟合作已经进入“天时、地利、人和”的快车道,中国与东盟将在过去“黄金十年”基础上打造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钻石十年”。​

  (一)率先发声倡和平

  东亚峰会上,克强总理是东盟域外国家领导人中第一个发言的;10+1会议上,克强总理又第一个发言;通过两次第一个发言,总理率先唱响中国“好声音”,得到与会国家的积极回应,展现了一位大国领导人的自信和智慧。李总理在东亚峰会发言中指出,东亚得以快速发展,根本原因在于有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东亚国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方应深入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实现融合发展、共同繁荣。在当前国际形势处于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局部冲突和地区热点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威胁的情况下,我们更应珍视东亚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把握好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两个轮子一起转”的大方向,促进地区和平安定,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深化经济社会等领域合作,为建设一个繁荣和谐的东亚而努力。李总理指出,政治安全的关键是维护东亚和平稳定。中方坚定支持东盟明年建成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乐见东盟在东亚峰会中发挥主导作用,乐见东盟为地区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愿与地区国家一道,建设亚洲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在10+1和10+3会议上,克强总理直面所谓敏感问题,形象、深入地阐述了中方立场,给东盟国家再次吃下一颗定心丸。在谈到南海问题时,克强总理重申了“双轨思路”,即有关具体争议由直接相关国家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协商和谈判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中方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长期和平稳定,支持各方继续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中方支持峰会就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灾害管理等问题发表宣言或声明。李总理说:“邻国是不能选择的,彼此长相往来,低头不见抬头见,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中国古训说‘里仁为美’,只要我们始终秉持以诚相待、求同存异之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爬不过去的坡。”在谈到中国的外交政策时,克强总理指出中国始终是东亚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我们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由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实现现代化这个现实根本利益所决定的,绝不因任何外界干扰或质疑而改变。

  (二)实实在在促合作

  李克强总理的宣示并没有停留在口头。他说,中方正与东盟国家商讨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就是为双方世代和平共处提供制度框架和法律保障。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李总理拿出了一份内容厚实的“中国方案”,充分表明中国为推动东亚的繁荣发展和加强中国-东盟合作是“真出力”。在东亚峰会上,李总理提出六大重点领域的合作建议,包括:推动东亚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东亚互联互通;扩大东亚金融合作;加强东亚减贫合作;推进东亚海上合作;密切东亚人文交流。在10+3会议上,李总理提出六点意见,包括:推动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提升区域金融合作水平;密切地区互联互通;深化民生领域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渠道;加强卫生领域合作。​

  加强东亚互联互通是中国和东盟可以互惠合作的领域。东亚峰会上,克强总理又宣布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包括向东盟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启动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二期30亿美元的募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设立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李总理指出,应加强财金合作,尤其是完善清迈倡议多边机制安排,为地区短期流动性困难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在10+3会议上,为加强东亚减贫合作,中方提出“东亚减贫合作倡议”,愿出资1亿元人民币开展乡村减贫推进计划。中方将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30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为推进海洋合作,双方应以明年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为契机,应用好3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上述这些举措为的就是共谋发展,加快地区互联互通建设,把双方合作的“蛋糕”做大。​

  李总理指出,东亚国家不同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有益于增加相互了解和信任。人与人的交流延伸到哪里,友谊合作之路就通向哪里。东亚的兴衰荣辱不仅涉及地区各国人民福祉,而且关乎整个亚太地区的前途与命运。无论是本地区国家还是相关域外国家,都是同一条大船上的乘客,利益攸关,休戚与共。李总理呼吁各方齐心协力,共襄盛举,共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

  二、旋风式访问缅甸,提升中缅战略合作

  11月14日,李克强总理在内比都对缅甸进行了访问,分别会见了缅甸总统吴登盛、联邦议会议长兼人民院议长吴瑞曼。中缅两国山水相依,两国人民之间的“胞波”情谊源远流长。在国内日程安排紧凑的情况下,李总理利用出席东亚峰会之机,抽出时间对缅甸展开旋风式访问,时间虽短暂,但成果却沉甸甸,充分表明这是一次真心诚意巩固与缅甸传统友谊的访问。

  所谓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缅方的回应也是积极而真诚的。吴登盛总统代表缅甸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后正式访缅。他表示,缅中友好由中缅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亲自缔造,应当世代传承。缅中印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缅方感谢中方的支持和帮助,愿以此访为契机,同中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支持并将积极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建设,开展大项目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进展。李总理表示中方坚定支持缅甸继续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长期稳定与发展。双方应保持高层交往,用好政府、政党等磋商交流机制,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开展大项目合作,支持中国企业参与缅甸基础设施建设,使当地民众从中缅合作中受益;充分发挥中缅电力合作委员会、中缅农业委员会作用,深化双方能源、农业合作;推进双边本币结算,继续支持相互设置金融机构;拓展高科技、救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扩大文化、教育、卫生、青年、媒体、宗教等人文领域交流,夯实中缅友好的民意基础。中方愿与缅方共同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相关建设促进缅和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社会发展。

  访问当天,中缅两国在内比都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缅甸联邦共和国关于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并签署了双边经贸、农业、金融、能源等领域总额约80亿美元的合作文件。

  三、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大力夯实民意基础

  李克强总理来缅甸参会、访问,对相关公共外交工作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安排,取得良好效果。总理在访问前夕下先手棋,人未到声先至,在缅甸主流私营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开创中国-东盟关系美好未来》和《让中缅友好合作之树常青》,清晰传递中国与东盟共建和平发展关系,中国与缅甸加强合作并巩固传统友谊的明确信号。总理署名文章的发表受到缅甸主流媒体的普遍关注,纷纷转载、引用,一时在缅甸舆论圈中掀起“中国旋风”,“中国”成为东亚峰会前后最受关注的新闻关键词之一,为李总理参会、访问预先创建了良好舆论氛围。缅甸大多数媒体在总理参会、访问期间对有关新闻进行了积极、客观、正面的报导,一些东盟媒体和域外媒体也联系使馆要求提供有关新闻稿的中文原稿,以确保在其报道中引用有关总理表述能不失总理本意,由此可见东盟和缅甸的舆论对李克强总理的此访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我大国影响力。

  为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为访问缅甸营造良好氛围,克强总理特意抽空走访了内比都第十四中学,看望在校的缅甸师生并赠送电脑和学习用品。李总理抵达时,学生们站在校园道路两侧,挥舞中缅两国国旗,奏乐唱起校歌,热情欢迎中国总理的到来,李总理也向学生们致以最亲切的问候,“胞波”情谊瞬间化为实实在在的感人场面,给在场中缅朋友和媒体留下深刻印象。他来到缅甸青少年和教职员工中间,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谈心,回答学生们的问题。李总理以亲切的话语向青少年学生阐释了中国与东盟打造合作深化升级的“钻石十年”的意义,勉励孩子们努力学习,更好地传承中缅“胞波”友谊,让中缅友好事业后继有人,并代表中国政府向孩子们宣布,明年将邀请100名青年赴中国访问,中国政府还将增加对缅甸的政府奖学金名额,给缅甸学生赴华留学创造更多机会。李总理还向在场的中缅媒体真诚地表达了由于国内日程安排,此次只能访问缅甸半天时间的遗憾,希望下次再来,能多去几个地方,同各政党、各方面领导人和缅甸人民广泛接触,推动中缅友谊世代相传,实现世代友好。李总理的恳切之言寄托了他对发展中缅关系的诚意和期许,多家缅甸媒体均在醒目位置刊登了总理的讲话,并予以积极的评价,表达对中缅友好关系进一步升级的期待。

  综上所述,李总理此次对东盟和缅甸开展的友谊之旅,唱响了中国决心与东盟加强“和平发展、务实合作”的主旋律,在东盟和缅甸社会各界产生积极而持久的影响。这是一次立足缅甸,面向东盟的重要外交行动,综合运用刚柔相济的外交手法,为中国与东盟、中国与缅甸在新的起点上,发展更高水平的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正如李总理所言,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东亚人终究要在同一块大地上繁衍生息,在同一片田野上耕耘收获,只有真诚相待、互相帮助、同心合力,才能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生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