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4年专题 > 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会晤 > 最新消息

习近平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举行会谈 <br>一致决定建立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br>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2014-11-17 17:26

  当地时间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习近平指出,中澳都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经济互补、人民友好、交往密切、合作宽广,两国关系全面性、战略性日益明显。双方共同决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双方要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扩大交往,加强对话,相互尊重,开拓进取,深化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阿博特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澳大利亚具有历史性意义,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澳中关系更上一层楼。澳大利亚钦佩中国改革开放成就,愿意在相互尊重、友好互利基础上加强对华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澳近期实质性结束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这是中澳经贸关系中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双方务实处理了彼此关切,体现了利益平衡,是高质量、高水平的协议。在能源资源领域,双方应该超越单纯的货物贸易模式,统筹推进上下游一体化合作,构筑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牧业、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中方决定在悉尼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给予澳大利亚银行机构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并同意将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额度调增至100亿元人民币。中方愿意应澳方邀请积极参与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希望澳方继续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环境。

  习近平强调,中澳双方要积极扩大人文交流,便利和促进两国人员往来。中方欢迎澳大利亚政府自2015年起在华实施旨在加强两国学生交流的“新科伦坡计划”,支持建立中澳省州负责人交流合作机制。中方重视同澳方加强司法执法、追逃追赃合作,共同打击腐败犯罪。

  习近平表示,中方欢迎澳方积极融入亚洲,愿同澳方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东亚峰会、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多边机制内沟通和协调,加强在全球经济治理、反恐等方面合作,共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

  阿博特表示,澳中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实质性结束令人兴奋,它显示出两国合作领域宽广、势头强劲。澳方希望不断提高双边贸易投资水平,欢迎中国公司前来投资,参与能源资源开发和高铁、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澳方将采取措施,简化中国公民签证手续,鼓励人员往来和文化、教育交流。澳方愿意加强两国防务和司法执法合作。我感谢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里斯班峰会,为会议成功举办作出重要贡献。澳方愿意同中方加强在亚太事务及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沟通和协调,积极研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习近平表示,中方感谢澳方为搜寻马航MH370失联客机所作努力,愿意同澳方及有关国家一道,继续开展搜寻工作。

  阿博特表示,澳方将尽一切努力,继续同包括中方在内有关各方协同开展搜寻工作,直到找到飞机下落。

  会谈后,习近平同阿博特共同见证了双方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涉及贸易、投资、能源矿产、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教育、新能源、海洋极地、气候变化、旅游等领域,包括两国政府关于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意向声明、关于加强投资合作的框架协议、气候变化合作谅解备忘录、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的协议、中澳企业间农业与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等。

  两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习近平强调,我同阿博特总理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达成广泛共识,我们决定把中澳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为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中澳宣布实质性结束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这将为两国合作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便利的条件、更完善的制度保障。中澳关系42年的不平凡历程表明,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一步一个脚印,两国关系就能走得更稳、更远。

  阿博特表示,今天对澳大利亚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澳中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质性结束两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这将为两国创造更大机遇、更多利益。中国改革开放使几亿人摆脱贫困,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进步。中国繁荣富强对世界意义重大。澳大利亚愿意做中国可靠的合作伙伴。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