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1年专题 > 美机撞毁中机事件

中美就美军侦察机撞毁中方军用飞机事件举行谈判

2001-04-19 19:54

  根据双方有关谅解,中美两国于4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就美军侦察机撞毁中方军用飞机事件及其它相关问题举行谈判。

  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北美洲大洋洲司司长卢树民在谈判中指出,美国军用侦察机4月1日在中国海南近海空域撞毁中方军用飞机,导致中方飞行员王伟罹难,后又未经许可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方军用机场,这是一起严重违反国际法和侵犯中国主权的事件。造成这一事件的根源是多年来美方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频繁派飞机到中国近海进行侦察活动。美方对此事件负有完全的责任。中方要求美方就此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交待,停止派飞机到中国近海从事侦察活动,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卢树民指出,上述事件发生后,中方始终依照国际法和中国法律的有关规定,并从中美关系的全局出发,采取了冷静、克制的方式加以处理。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对24名美机上人员给予了妥善安置,并安排美驻华使、领馆人员多次同他们见面。然而,美方对此事件的处理却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态度。特别是在中方允许美机上人员离境后,美方一些高级官员无视事实,颠倒是非,发表许多极不负责任的言论,企图将责任推给中方。美方有些人甚至威胁将此事件与中美关系中的其它问题挂钩。这是中方坚决反对和完全不能接受的。美方的言行丝毫无助于这一事件的妥善解决,只会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

  卢树民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中国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不容侵犯。中国历来主张,国与国关系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之上。中方重视中美关系,一贯致力于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历史证明,中美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两国人民都有利,对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广泛领域里取得了重要进展。这一局面来之不易,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来维护。

  中方希望这一事件能够得到妥善解决,不希望中美关系因此事件久拖不决而进一步受到影响。但能否做到这一点,关键在美方。美方必须充分认识此次事件的严重性,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要求,拿出诚意来,采取务实和建设性的态度,对中方的要求作出积极反应,以利于这一事件的妥善解决。

  美方代表团团长、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帮办维尔加表示,美国并没有把中国视作敌人,发展建设性的中美关系也是美方的愿望,美方希望尽快解决撞机事件。维尔加声称撞机的责任不在美方。他还以美方飞机有飞越自由为由,为美方派飞机到中国近海进行侦察等作了辩解。

  卢树民对美方的辩解进行了驳斥。他指出,撞机事件发生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的上覆空域。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一国在他国专属经济区内的飞越活动,不应违反包括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不受侵犯等在内的一般国际法规则,必须尊重该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得危害该国的国家安全与和平秩序。美方在中国近海上空的活动严重地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国防利益,早已超出了海洋法公约中的飞越自由的范畴,是对飞越自由的滥用。美方飞机在中国近海所从事的并不是一般的飞行,而是收集中国情报的侦察活动。在和平时期,美国从事这类军事活动是对中国的国家安全与和平秩序的威胁,是对中国国家主权的挑衅,违反了国家间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法基本原则。

  中方在谈判中还出示了大量证据,充分证明是美方飞机撞毁了中方飞机,美机是肇事者。卢树民强调,这次事件的责任完全在美方。事实清清楚楚,不容抵赖。中国政府和人民要求美方停止派飞机到中国近海从事侦察活动。希望美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纠正错误做法。

  据了解,中美双方同意将继续就处理撞机事件及其它相关问题保持联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