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讲话全文

因应国际反恐大变局 共谱反恐合作新篇章

——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在第二届反恐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1-12-23 09:32

(2021年12月22日,北京)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第二届反恐国际研讨会。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对研讨会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的各国代表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为筹办此次会议所做工作表示感谢。

一年前,各国代表和专家学者在第一届反恐国际研讨会上畅谈国际反恐合作大势,探讨应对全球反恐挑战,凝聚了共识与合力,展现了决心与担当。岁末之际,各方再次相聚“云端”,共话反恐新形势新挑战,分享真知灼见,共商办法对策,恰逢其时,很有意义。

纵观2021年,国际恐怖活动进入新一轮回潮期。一些国家反恐战略日益内顾,国际反恐合作受到削弱。一些国家经济民生困顿、社会矛盾激化,为恐怖势力作乱提供了可乘之机。个别国家将反恐政治化工具化,无端抹黑指责国际社会反恐和去极端化正当举措,甚至利用恐怖势力谋求地缘私利,客观上助推了恐怖主义反弹回潮之势。

20年的阿富汗战争给阿人民带来深重苦难,也给各种恐怖势力在当地生存活动创造了条件。今年以来阿富汗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东伊运”等恐怖组织正在利用地区乱局扩充势力、渗透作乱。有国家出于政治私利,企图为“东伊运”洗白摘帽。“东伊运” 是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列名的恐怖组织,一直活动猖獗,不仅严重危害中国的安全稳定,也是国际社会的现实威胁。希望各国充分认清该恐怖组织的暴恐本质,同中国一道继续予以坚决打击。

反恐领域出现的新威胁新挑战值得高度警惕。恐怖势力滥用新兴技术,恐怖活动借助网络空间变得更为隐蔽、猖獗,恐怖主义同有组织犯罪勾连更加密切。一些国家政治极化、社会撕裂、民粹排外主义抬头,针对特定族群、阶层、宗教的暴力袭击增多。白人至上主义、反移民等极右翼思潮与伊斯兰极端思想之间对抗加剧,陷入“恐袭—仇恨—更多恐袭—更多仇恨”的恶性循环。这些新威胁新挑战增加了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的难度,需国际社会加大研究和应对。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面对层出不穷的恐怖主义威胁,我们应该汲取历史经验和教训,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不断加强国际反恐对话与合作,凝心聚力,综合施策,携手应对恐怖主义新威胁新挑战。

一是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世界没有安全孤岛,反恐没有世外桃源,团结合作是战胜恐怖主义最有力的武器。反恐不应成为大国博弈的工具、地缘政治的筹码,更不能成为干涉别国内政的借口。我们应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反对反恐“双重标准”,反对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民族和宗教挂钩,支持各国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构筑全球反恐统一战线。“飞去来器”效应不远,值得深刻铭记。

二是突出联合国中心作用。反恐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是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应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全球反恐斗争中的中心协调作用,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应以今年《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通过15周年为契机,全面深入落实该战略,推动国际反恐斗争形成强大合力。

三是强化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不少发展中国家身处反恐斗争一线,日益成为恐怖主义肆掠的重灾区,深受恐怖主义之害。我们应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反恐前沿国家进一步提升反恐和去极端化能力,筑牢反恐阵线的每一个环节,更多倾听这些国家在反恐领域的立场和诉求,形成更加符合实际、切中要害的全球反恐策略。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原则。反恐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只有着眼长远和根源,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宗教等多方面入手,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恐怖主义土壤,并最终取得反恐胜利。20年阿富汗战争再次证明,单纯依靠军事手段难以彻底消灭恐怖主义,以反恐名义强行移植民主模式更是水土不服,不可持续。

五是遏制恐怖主义新威胁新思潮。我们应着力应对恐怖分子滥用网络和新兴技术、恐怖主义同有组织犯罪合流、恐怖融资多元化等新挑战,加强分析研究恐怖主义新思潮及其现实影响和危害。同时,大力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倡导平等、尊重和宽容,化解矛盾冲突的思想根源。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成功召开。这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具有重大深远意义。会议指出,中国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在包括反恐、维护地区安全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作为国际反恐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中方将同各方继续开展富有成效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交流合作,提供中国智慧,分享中国经验,并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贡献中国力量。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反恐事业是光明与黑暗的较量。国际反恐合作就是要合力点亮火炬、驱散黑暗,维护人类的和平与安宁。让我们勠力同心,因应时代要求,深化反恐合作,最终消除恐怖主义这一人类重大威胁。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