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讲话全文

​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举旗定向

2021-12-29 13:50

外交部党委书记 齐玉

(《学习时报》 2021年12月29日)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征程中,领导我国对外工作战胜许多艰难险阻,办成不少大事要事,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走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深厚天下情怀,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外交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精辟回答中国应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新形势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外交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新时代对外工作开辟了崭新境界,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提供了权威辅助读物。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外交战线理论武装,推动学思践悟习近平外交思想持续走向深入,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奋力前行。

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把握世界大势的宏阔视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习近平外交思想谋大事、观大势,坚持正确历史观,透过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现象把握历史规律,明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正发生历史性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坚持正确大局观,善于抓住国际形势发展演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明确既要把握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又要重视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的态势;既要把握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大势,又要重视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的动向;既要把握国际环境总体稳定的大势,又要重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既要把握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又要重视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坚持正确角色观,强调分析国际形势要把自己摆进去,明确中国成为世界格局演变背后的主要推动力量,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大论断,从世界力量对比的横坐标和中华民族前进的纵坐标科学界定了当今世界大势和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揭示了世界发展的潮流所向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准确指出了国际体系转型过渡期与我国发展历史交汇期相互交织的阶段性特征,为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制定对外战略、开展对外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

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根据我国开展周边外交、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新的形势发展,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坚持运用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的矛盾,针对国强必霸、大国冲突的旧范式,倡导新型国际关系;超越对抗、结盟的旧思维,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针对国际秩序中的不公正不合理问题,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共建“一带一路”。坚持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对五千多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对新中国70多年外交优良传统进行创新性发展,汲取天下为公、和而不同、和衷共济等传统智慧,为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理念赋予新的时代精神。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和平发展不是中国一家的事,而是需要各国共同经营的事业,为和平发展增加了新的战略内涵。习近平外交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外交领域的最新成果,超越了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局限性,开辟了21世纪世界国际关系理论创新发展的新境界,指引中国外交始终站在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道义制高点。

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外交工作的实践意义。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对中国外交实践的高度概括和升华,反过来又有力推动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开拓前行。全面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和两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涉外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外工作大协同更加顺畅,服务发展大局更加高效。密集开展精彩纷呈的元首外交,习近平总书记足迹遍布五大洲,41次出访硕果累累,为中国赢得了尊重、友谊与合作。扎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吸引了145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积极参与,打造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推进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构建起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权等问题上进行坚决斗争。积极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创造性提出全球治理观、国际秩序观、全球安全观、新发展观、人权观、生态观、文明观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推动解决地区热点、应对全球性挑战,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的中国外交实践,为我国发展营造了有利环境,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使我国赢得广泛国际赞誉,国际地位得到历史性提升。

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服务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也是中国外交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处历史方位,指出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宣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历史使命,强调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明确了民族复兴与世界发展的关系,指出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明确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明确了新时代对外工作要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强调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外交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合作共赢,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明确了中国外交要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胸怀天下的博大情怀。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抬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思考“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坚持对话协商,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反对以损害别国为代价谋求自身绝对安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反对以邻为壑、你输我赢、赢者通吃,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反对文明冲突与文化壁垒,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反对以破坏式方式搞发展,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前提和路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被载入多项联合国决议,彰显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在双边层面,中国同巴基斯坦、老挝、柬埔寨、缅甸、哈萨克斯坦等一系列国家商定构建不同形式的命运共同体;在地区层面,周边、亚洲、亚太、中国—东盟、中非、中阿、中拉等命运共同体建设稳步推进;在全球层面,共同构建网络空间、核安全、海洋、人类卫生健康、地球生命、全球发展等一系列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提出,为解决当今时代之问贡献了中国方案,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指明了人间正道。

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锻造外交铁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并多次专门就外交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外交战线全体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力量。明确提出外交队伍建设27字总要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明确提出外交人员“四个永葆”要求:永葆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赤子心;永葆开拓奋进、担当有为的事业心;永葆主动学习、自我革新的进取心;永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心。指导外交战线在对外工作中掌握和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战略思维,强化战略谋划与策略运用,发扬钉钉子精神、攀岩精神,提升驾驭复杂国际形势和开展大国外交的能力,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牢牢把握对外工作主动权。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外交战线提供了强大思想理论武装,为新时代外交队伍建设明确了努力方向,为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外交铁军提供了科学指南。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奋进征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把握世界大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营造有利外部环境,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作出不懈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