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出席福岛县日中友好集会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演讲会

来源:(驻新潟总领馆) 2022-05-16 16:07

2022年5月15日,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出席由福岛县日中友好协会主办的福岛县日中友好集会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演讲会并致辞。公益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前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桥本逸男、福岛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白土和男、众议院议员玄叶光一郎及福岛县知事代理、须贺川市长代理等当地政经界、友好界代表出席。

孙总领事表示,中日地理相近、文化相通,民间友好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资源。福岛县日中友协成立60余年来,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间交流活动,以实际行动促进福岛县对华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为传承中日世代友好作出积极贡献。近年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日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福岛县日中友协为代表的县内各界积极参与其中,助力谱写了新时代的民间友好佳话。相信中日地方传统友谊在经历考验后将进一步深化,后疫情时代双方交流合作的广阔前景值得期待。

孙总领事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双方回顾历史、开创未来的重要契机。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作出邦交正常化的重大决断,开启了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新篇章。50年后的今天,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日关系机遇和挑战并存。在此形势下,领区各界更应以纪念50周年为契机,重温中日友好的初心和原点,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着眼中日关系下一个50年,加强交流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福岛县知事代理、县生活环境部长久保克昌、须贺川市长代理、市文化交流部长须田胜浩等表示,福岛县各界多年来积极开展对华交往,取得丰硕成果。本次活动的举办地须贺川市与洛阳市1993年结为友城,坐落于当地的须贺川牡丹园已成为两地友谊的最好见证。希望今后继续以民间交流促民心相通,持续巩固两国地方间的友谊纽带。

活动期间,桥本副会长以“今后的中日关系发展与世界形势展望”为题发表演讲,表示中日互为重要邻邦,两国人文交流、文明互鉴的历史源远流长。为了携手推动中日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深化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至关重要。希望福岛县日中友协继续秉承友好信念,为促进中日民间和地方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