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悉尼科技大学就中澳关系发表演讲

来源:(驻澳大利亚使馆) 2022-06-25 20:30

2022年6月24日,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应邀在悉尼科技大学发表题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演讲。悉尼科技大学校长帕菲特致辞,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罗震主持。悉尼市议员郭耀文、前新南威尔士州上议员何沈慧霞、西悉尼大学校长格罗沃、澳中工商业委员会全国主席沈文、澳商业理事会全球合作委员会主席史伟立、澳中关系国家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蔡源及普华永道、毕马威、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兖煤澳洲等中澳政商学各界人士二百余人现场参加。来自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等国听众通过线上直播观看演讲。

肖大使充分肯定悉尼科技大学积极促进中澳教育与科研领域交流与合作,对澳中关系研究院努力增进澳各界对中澳关系的理解表示赞赏。

肖大使指出,日前澳联邦大选产生新一届政府,为中澳关系改善提供了可能机遇。如何推动中澳关系早日重回正轨,需要双方认真思考、共同努力。

肖大使强调,改善中澳关系没有“自动驾驶”模式,重启中澳关系需要切实行动。政治上要相互尊重。彼此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是双方交往的基本原则。中澳政治和社会制度差异明显,但只要坚持相互尊重,完全可以和谐共处。经济上要互利共赢。两国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这一本质将来不会改变且会继续增强,双方合作面临更大机遇。深化拓展两国互利合作需要良好的政策环境。安全上要客观理性。中澳之间有广泛共同利益,没有历史积怨和根本利益冲突。中国的发展强大对澳是机遇而非威胁。两国有充分理由成为朋友和伙伴,而不是对手和敌人。国际地区事务要沟通协作。中澳在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方面利益一致。中澳在联合国等框架下拥有广泛共识,深化多边合作有利于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矛盾分歧要妥善处理。中澳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理应通过建设性对话扩大共识、缩小分歧。对于一时难以化解的问题,要加强管控,妥善处理,避免影响两国关系大局。

肖大使表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澳关系,致力于同澳方开展友好交流合作。这一政策没有改变。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希望澳方与中方共同努力,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采取实际行动,推动两国关系早日重回正确轨道。

肖大使演讲结束后同罗震院长现场举行对话并回答观众提问,就当前中国外交政策、新冠病毒溯源、中澳经贸合作、中澳高层对话等阐述中方立场。肖大使强调,中国发展强大,是中国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中国人民的基本权利,理应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尊重。中国的外交政策没有变,始终致力同世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对澳政策也是一贯的。中澳互利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希望澳方能与中方相向而行,采取实际行动,推动中澳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帕菲特校长表示,感谢肖大使莅临悉尼科技大学发表演讲,此次演讲受到澳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期待。澳中关系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当前形势下,澳中两国政府和民众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尤为必要。悉尼科大愿为此积极提供面向公众的沟通与交流平台,增进澳广大民众对中国及中国对澳政策立场更为全面和准确的认知和理解。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是全澳首个也是唯一专注于研究澳中双边关系的智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