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在线出席“中国新发展,中西关系新机遇”线上新闻会

来源:(驻西班牙使馆) 2022-11-29 18:58

2022年11月29日,驻西班牙使馆与西班牙伊比利亚报业集团联合举办“中国新发展,中西关系新机遇”线上新闻会,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西班牙亚洲之家主任帕隆多致辞。西班牙知名记者伊格莱西亚斯主持,马德里市政府国际部副主任德·卡斯特罗、敖思堡集团总裁敖思堡、达利基金会经理塞维利亚诺、中国建设银行巴塞罗那分行行长王波、知华讲堂副主席伊格拉斯等参加圆桌会讨论。

吴大使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整体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吴大使表示,10月16日至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党的二十大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吴大使说,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中国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吴大使强调,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高质量发展,将为包括西班牙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吴大使表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桑切斯首相在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期间成功举行双边会见。两国领导人就广泛议题达成重要共识,为中西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明年是中西建交50周年。中方高度重视中西关系,愿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全面规划更长远的中西关系。

吴大使说,我们愿同西方一道,进一步落实好2018年中西联合声明和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筹备好中西文化和旅游年,让中西友好深入人心。我们愿同西方加强务实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欢迎更多西班牙企业和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希望西班牙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愿同西各界朋友一道努力,持续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西班牙亚洲之家主任帕隆多以及圆桌会讨论与会嘉宾表示,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中西文明相互吸引,两国人民友谊深厚,双方合作成果丰硕。明年是中西建交50周年,双方应进一步加强经贸、文化、旅游、教育、地方、智库等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伊比利亚报业集团成立于1978年,是西班牙第二大媒体集团。此次线上新闻会由该集团网站进行直播,并展开后续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