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出席2022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论坛

来源:(驻东盟使团) 2022-11-29 16:35

2022年11月27日,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应邀出席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22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邓大使表示,发展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共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是中国和东盟的重要共识。去年11月,双方领导人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重申,要探讨建立蓝色经济伙伴关系,这为双方加强蓝色经济合作提供了政治指引。过去3年,双方通过雅加达渠道连续举办三届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研讨会,就蓝色经济的愿景与行动、合作优先领域与重点方向等开展深入交流。中国东盟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正从“凝聚共识阶段”迈向“实践探索阶段”,各方面条件日趋成熟。

邓大使就本次论坛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汇聚力量。希望论坛成为汇聚中国和东盟智库、高校、媒体、企业等各方智慧、力量的交流平台,增进蓝色经济合作共识。二是创新思路。希望论坛着眼服务中国与东盟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数字转型,为加强双方蓝色经济合作贡献更多新思路、新方案。三是聚焦行动。希望论坛以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为切入点,提出具体项目和行动方案,推动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尽快由愿景转化为现实。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光辉,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第二届联合国海洋大会秘书长刘振民,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吕滨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国的300余位官员、学者围绕论坛“加强蓝色经济合作 共促海洋可持续发展”主题进行探讨交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