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古巴大使马辉举行吹风会介绍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访华成果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2-12-01 03:21

2022年11月29日,驻古巴大使马辉举行专题吹风会,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介绍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访华成果及中古关系最新进展。古巴外交部亚大司司长白诗德、外国媒体司司长埃尔南德斯、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雷加拉多,以及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古巴最大网络媒体“古巴辩论网”、《起义青年报》、《劳动者报》、古巴国家电视台、拉美社等古巴媒体,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国在古媒体参加。

马大使深入阐述了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指出二十大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发展以及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产生深远影响的划时代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强调“两个确立”对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的决定性意义。

马大使介绍了二十大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会议最大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得到中国人民一致拥护,也受到世界欢迎。大会深入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实现了党在理论方面的重大突破。大会明确了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在中共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必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并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马大使表示,11月24日至26日,应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邀请,迪亚斯-卡内尔第一书记、国家主席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举行欢迎仪式和宴会,两国元首举行会谈,见签了一系列成果文件。迪亚斯-卡内尔主席还会见了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迪亚斯-卡内尔主席表示,这是一次令人感动的访问,日程密集、成果超出预期。访问全程气氛热烈、友好,取得圆满成功。

马大使用四个“第一”总结了访问意义和成果,指出迪亚斯-卡内尔主席是中共二十大后首位访华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元首,充分体现了中古两党两国的特殊友好关系;此访是迪亚斯-卡内尔第一次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双重身份访华,两位领导人进行了友好会谈;此访提出了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首个命运共同体—中古命运共同体,开创了中拉关系的“第一”;双方发表了近年来首份“联合声明”—《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古关系的联合声明》,为未来双边关系提供了指导。下一步,中方愿同古方一道,全面落实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访问成果,推动新时代中古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马大使回答了与会者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意义、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对外政策、迪亚斯-卡内尔主席访华对中古经贸合作和中拉关系的促进作用、中古《联合声明》对于增进古巴人民福祉的意义、中古共同发展的实例等问题。

活动最后,马大使分享了中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的好消息,活动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活动现场提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的二十大报告西班牙语版等书籍材料,受到参会人员欢迎。

古巴外交部亚大司司长白诗德表示,马大使用四个“第一”总结迪亚斯-卡内尔主席访华意义和成果,精准凝练,令人印象深刻,展现了中古特殊友好情谊。

“古巴辩论网”第一时间发布长篇报道,大量引用马大使讲话内容,梳理迪亚斯-卡内尔主席访华成果,详细列举中共二十大成果。拉美社、古巴国家电视台加勒比频道、《劳动者报》、《起义青年报》等第一时间进行报道。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卡瓦尼亚斯、古巴全国对外友协副主席高特等带评论转发相关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