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出席总领馆举办的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赏樱会

来源:(驻长崎总领馆) 2023-03-25 20:16

2023年3月25日,驻长崎总领馆在馆内举办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赏樱会,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出席并发表致辞,长崎县知事大石贤吾、长崎市市长田上富久、众议院议员谷川弥一、参议院议员古贺友一郎、长崎县议会议长中岛广义、长崎市议会议长深堀义昭、前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长崎县内各市町长、友好团体、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总领馆周边居民近300人出席。

赏樱会在太鼓的鼓声中拉开序幕。张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总领馆的樱花树是长崎各界友好人士种下的,象征大家的对华友好。每年樱花盛开,大家齐聚总领馆共叙中日友谊。受世纪疫情的影响,赏樱会一度中断,恢复赏樱会是大家共同的期盼。担任驻长崎总领事以来,深感长崎对华友好就像这些樱花树一样根深叶茂。

张总领事指出,作为日本地方对华友好的一面旗帜,即便在中日关系陷入低谷之际,长崎依然能坚持对华友好不动摇,积极开展对华交往,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去年双方共同举办了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寒流逆风中坚守和平友好初心,在疫情考验下凝聚奋进前行力量。

张总领事强调,今年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这是中日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节点。希望长崎各界继续珍惜前辈留下的中日友好宝贵财富,不断发扬中日友好精神,推动长崎对华友好不断向更高水平发展。

大石知事致辞表示,长崎县高度重视与中国的交流合作,去年双方围绕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及长崎县和福建省结成友好省县关系40周年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同时也是长崎县日中亲善协议会成立50周年,长崎县将继承对华友好优良传统,为深化长崎与中国在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田上市长致辞表示,去年总领馆主办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青少年修学旅行活动,让长崎市内的中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取得良好效果。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长崎市愿同总领馆加强合作,推动长崎与中国交流不断发展。

众议院议员谷川弥一、参议院议员古贺友一郎和长崎县议长中岛广义致辞表示,总领馆每年举办赏樱会,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祝愿长崎与中国友好关系蓬勃发展。桥口町自治会会长相川泰通致辞表示,感谢总领馆每年邀请周边居民参加赏樱会,愿全力配合总领馆工作,为长崎和中国友好交流不懈努力。

众议院议员西冈秀子、加藤龙祥、北村诚吾、参议院议员山本启介派代表出席。长崎县选出国会议员和各市町长纷纷发来贺信,祝贺赏樱会时隔三年再次召开。

张大兴总领事与来宾、周边居民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畅叙中日友谊,大家纷纷表示,衷心感谢总领馆的热情邀请和盛情款待,愿同总领馆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为中日友好贡献力量。

周边居民代表、华侨华人等表演了乐队演奏、古筝、马头琴、舞蹈、变脸等精彩节目,赢得现场来宾连连喝彩,现场气氛十分友好、热烈。长崎当地主要媒体均到场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