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出席“两会与中国式现代化·民主观·文明观”座谈会

来源:(驻塞浦路斯使馆) 2023-03-25 02:20

2023年3月23日,驻塞浦路斯使馆举办“两会与中国式现代化·民主观·文明观”座谈会,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发表主旨演讲并与来宾深入交流。塞前总统府新闻办主任约瑟夫、塞前驻华大使杰罗尼米迪斯和图马齐斯、塞劳进党政治局委员约奥努以及塞国家通讯社、国家广播电视台、西格玛电视台、《邮报》等主流媒体记者等共20余人与会。

刘大使表示,被中国人民称为“春天里的盛会”的中国两会近日圆满落下帷幕。会议成果丰硕。习近平主席再次全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中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此次会议把中共二十大集全党全民族智慧作出的战略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勾画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阶段性施工图,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已成为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行动纲领。

刘大使表示,各国的现代化道路不尽相同,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体现了人民性、自主性、创新性、开放性、和平性,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启示。

刘大使指出,现代化总是与民主相伴相生。中国式现代化同样蕴含着深刻的民主观。从中国两会的实践机制中,我们可以读懂中国式民主为什么行得通、很管用。中国式民主的起点是全过程以民为本,内核是全过程民主参与,形式是全过程民主协商,保障是全过程民主监督。

刘大使强调,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各国民主模式都是绚烂多彩的人类政治文明所不可或缺的底色。一个国家的民主发展,固然要借鉴其他文明的优秀成果,但更重要的是与本国国情和民族文化相结合。任何国家都无资格充当世界“民主灯塔”,自己“灯下黑”,却热衷于编造和渲染“民主对抗威权”虚假叙事,以民主为借口,在全世界制造阵营对立。

刘大使最后表示,全球文明如同一个百花园,各国文明都是其中绚烂的花朵,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和民主模式提供滋养。近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这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期待中塞两国共同支持全球文明倡议,进一步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与会嘉宾表示,中国两会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规划,对中国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致力于促进全体人民共同福祉,值得包括塞在内的世界各国学习借鉴。民主对于一国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个别国家言行不一、自私自利的行为值得警惕。

与会嘉宾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表示各个文明间应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实现相互借鉴、共同发展。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期待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刘大使还就中国发展前景、对外开放、中塞关系及乌克兰危机、沙伊和谈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与现场来宾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共持续约4个小时,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会后,塞各大媒体在黄金时段、重要版面广泛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