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出席使馆举办的纪念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暨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十周年座谈会

来源:(驻坦桑尼亚使馆) 2023-03-25 00:39

2023年3月24日,驻坦桑尼亚使馆在达累斯萨拉姆隆重举办纪念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暨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十周年座谈会。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发表主旨讲话,坦国民议会外交、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卡瓦瓦作为主宾代表坦方致辞。来自坦外交和东非合作部、教育科技部、投资中心、坦赞铁路局等部门及坦前驻华大使,中国援坦医疗队、在坦中资企业、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等机构的代表和中坦媒体记者共50余人出席。

陈大使在讲话回顾了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的盛况和重要成果,全面阐述了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核心要义、时代价值、历史意义和实践成就,强调这一理念体现了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对非政策在新时代的的概括和升华,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理念现已成为指导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基本政策理念,充分体现了中非关系在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关系中的代表性和示范性。陈大使表示,十年来,真实亲诚和正确义利观从理念转化为行动,汇聚起中非团结协作的广泛共识,推动中非务实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同频共振,开辟了中非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光明前景。

陈大使结合介绍过去十年中坦高层交往、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重要成果,强调坦是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首倡之地,中坦合作方方面面都体现了这一理念的精神内核。中方愿同坦方一道,深入落实两国元首去年11月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推动中坦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卡瓦瓦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就任后首次出访即来到坦桑尼亚,充分体现他对坦深情厚谊及对坦中关系的高度重视,坦方对此深感荣幸。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展现了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和重情尚义,不仅是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原则理念,也应成为非中共同的价值追求。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坦中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给坦发展带来实实在在好处。坦方衷心期待,在哈桑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关心和引领下,坦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坦前驻华大使辛博、教育专员姆塔哈布瓦、外交部亚澳司副司长卡姆博纳、外交学院讲师桑嘎,中土东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蔚、达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笑贞、中国援坦医疗队员张海龙等中坦双方代表结合各自工作经历,畅谈对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深刻认识。他们纷纷表示,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从提出的那一刻起,就展现出真理性、先进性和实践性,散发出超越时空的思想光辉。坦方发言代表指出,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凸显了中国和一些国家对非政策的本质区别,表明了中国是坦等非洲国家值得信赖和依靠的真诚朋友。

会议开始前,现场播放了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宣传短片。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坦主要英语和斯瓦希里语报纸、国家广播电视台、独立电视台、十频道电视台等坦主流媒体到现场进行全程采访报道。会议结束后,陈大使就中坦关系、哈桑总统访华等接受了相关媒体采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