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线出席《欢乐春节》暨“迎新春·写春联·剪春花”比赛颁奖仪式
来源:    2021-03-20 19:58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3月19日,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参加《欢乐春节》暨“迎新春·写春联·剪春花”中国传统文化比赛在线颁奖仪式。

  张大使表示,春节和纳乌鲁斯节都象征着冬去春来、万物复苏,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与渴望。驻哈使馆在纳乌鲁斯节来临之际隆重举办“迎新春·写春联·剪春花”比赛颁奖仪式,使两大东方传统在这里汇集。

  张大使指出,写春联、剪春花的传统艺术在中国有着悠久历史,是春节庆祝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此次参赛者热情参与和精彩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说明哈民众对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喜爱。

  张大使表示,过去一年里,人类社会同新冠病毒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证明,科学态度与团结一致才是国际社会抗疫的有效方式,任何政治化疫情、转嫁责任的企图注定遭到失败。疫苗是人类最终战胜疫情的唯一出路,中方对一些国家将其作为政治和意识形态工具、甚至囤积居奇的现象深感不安。我们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和利己主义,愿同友好伙伴共享疫苗,中哈两国正就此进行协商。正如王毅国务委员所言,团结就是力量,只要还有一个国家存在疫情,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努力就不应停止。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已上线,它有助于国际间人员的安全有序流动,我们欢迎各国加入这一倡议,逐步恢复国际旅行。

  张大使表示,中国“两会”胜利闭幕,确立了今年6%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百年疫情重挫世界经济,而中国成为了去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将以数字技术和创新发展为主要驱动力,着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继续充当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张大使表示,不久前,中国宣布赢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经过8年持续努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近1亿人口脱贫,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减少7.7亿。这一伟大历史性成就世所罕见,中国通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我们愿意与我们的伙伴分享有关经验。

  张大使表示,一年后我们将迎来北京冬奥会。这不仅是世界各地运动员的盛大节日,也是哈的中国语言文化爱好者的交流契机。中方将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部26个比赛场地均采用清洁能源。不久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高度评价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他表示反对将奥林匹克运动在内的体育政治化,相信中国能举办一届令人难忘的冬奥会,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冬季运动项目做出贡献。哈是冰雪运动强国,哈运动员在不少冬季运动项目上实力不俗,希望即将到来的冬奥会成为两国运动员切磋技艺、深化友谊、取得佳绩的平台,诚邀大家一年后相聚北京!

  张大使最后祝贺哈萨克斯坦人民纳乌鲁斯节快乐,祝愿大家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此次活动得到了朱巴诺夫大学、26中学、67中学、68中学、 81中学、纳扎尔巴耶夫育智中学、少年军校等学校的积极参与。在颁奖仪式上,上述学校领导及参赛代表先后发言,热烈祝贺活动成功举办,高度赞赏中国发展成就,热切期待中哈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