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智利大使牛清报在智媒体发文宣介全球安全倡议

来源:(驻智利使馆) 2022-05-06 23:49

2022年5月5日,驻智利大使牛清报在智利合作社电台网站发表题为《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实现共同安全》的署名文章,全面阐释倡议的核心内容、重要现实意义和理论逻辑。文章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是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实现共同安全的中国方案,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顺应了世界各国坚持真正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团结的共同追求,响应了各国人民共克时艰、携手开创疫后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倡议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包括智利在内各国积极参与。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针对这一时代课题,习近平主席4月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

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内容体现在“六个坚持”:一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推动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越走越宽。

二是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反对霸权侵犯主权,坚持主权独立平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三是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一切未经联合国授权、与联合国宪章精神相违背的家法帮规。

四是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任何国家的正当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不应被长期忽视和系统性侵犯。

五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以对话建互信,以对话解纷争,以对话促安全。

六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防范化解安全困境。

全球安全倡议是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实现共同安全的中国方案,是继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之后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

倡议有着鲜明的现实意义。当前,人类还未走出疫情阴霾,乌克兰硝烟又起,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一些国家固守冷战思维,借多边之名行集团政治之实,借规则之名行“双标”之实,借民主之名行霸权之实,严重破坏国际安全秩序。尽管全球新冠疫情延宕,经济复苏乏力,少数发达国家不是同舟共济,而是滥用国家安全概念,破坏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加剧各国、包括其自身民生困难。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顺应了世界各国坚持真正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团结的共同追求,响应了各国人民共克时艰、携手开创疫后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

倡议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倡议以有效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为目标,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其中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是理念指引,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是基本前提,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根本遵循,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是重要原则,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是必由之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是应有之义。“六个坚持”彼此联系,相互呼应,既有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路径,是实现共同安全的中国方案,也是对西方地缘政治安全理论的超越。

倡议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参与。中国不仅是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落实倡议的行动派。智利与中国一样是崇尚和平的国度。中国愿同包括智利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就全球安全倡议深入交流,推进倡议落地,为推动政治解决各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