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消弭全球安全赤字的中国方案》

来源:(驻利比亚使馆) 2022-05-11 22:27

2022年5月9日,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利媒体发表题为《全球安全倡议——消弭全球安全赤字的中国方案》的署名文章,利比亚《二月报》、萨玛通讯社全文刊登,利比亚官方通讯社摘发了文章主要内容。全文如下:

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还未走出疫情阴霾,乌克兰危机硝烟又起,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冷战思维、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从未停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油价上涨、通胀风险、粮食危机等基本安全风险,人民基本权利保障、经济发展遭遇系统性困境。

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这一重大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充分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心系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国际主义情怀和大国领袖风范,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这一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可以说,全球安全倡议是中国多年来参与国际安全治理的经验总结,植根于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来源于独具中国特色的外交传统与智慧。在乌克兰问题、中东问题、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阿富汗问题上。中方坚定站在和平对话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始终坚持倾听当事各方的呼声和利益诉求,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作出判断,积极斡旋,主张通过外交努力化解纠纷,中国积极履行大国责任,为维护全球全面、综合、可持续的安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利比亚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始终坚定支持利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呼吁各方凝聚共识、弥合分歧,通过对话协商方式尽快找到摆脱政治僵局的解决方案,为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创造条件。中方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呼吁尽快撤离境内的外国部队和雇佣军。

人类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和平,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没有安全,繁荣就是无本之木。全球安全倡议是中国继全球发展倡议之后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公共产品,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让全球安全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安全、繁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