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圭亚那大使郭海燕发表署名文章《建设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驻圭亚那使馆) 2022-05-11 23:18

2022年5月11日,驻圭亚那大使郭海燕在《圭亚那纪事报》发表署名文章《建设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全文如下:

中圭关系是中加关系的起点

50年前,圭亚那在英语加勒比地区率先与中国建交,开启了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友谊的新篇章。50年来,特别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问加勒比以来,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树立了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典范。

前不久,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举行外长视频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多米尼克代总理奥斯特里、圭亚那外长托德同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巴巴多斯、多米尼克、格林纳达、牙买加、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外长齐聚“云”端,共同回顾50年来双方关系发展历程,共商中加友好合作大计,为未来中加合作规划新蓝图。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会议上从政治互信、务实合作、抗疫合作、人文交流、多边协作等方面全面总结了中加友好合作成果,并着眼于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加伙伴关系,提出共同促进和平发展、共同擘画中加关系发展蓝图、共同深化互利合作、共同赓续人民友谊等四点建议。与会加勒比国家积极回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称赞中国的大国担当和引领作用,表示中国是加勒比国家可信赖的重要发展伙伴。中加双方就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加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

中圭关系是中加关系的亮点

我愿结合中加友好合作成果的五大方面,与大家分享中圭各领域合作有关情况。

一是政治互信历久弥坚。中国人民一直铭记,早在中圭建交之前的1971年,圭就在联合国投下了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合法席位的宝贵一票,中方高度赞赏圭历届政府均承诺恪守一中原则。中方也始终坚定支持圭方走出符合本国国情的成功发展道路。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和阿里总统通话并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圭关系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今年,我们将以庆祝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政治互信持续深化。

二是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中圭贸易额在疫情冲击下仍连年大幅增长,2021年达7.1亿美元。中方援建或参与建设的会议中心、道路、酒店、机场等项目成为圭亚那靓丽的“风景线”。渡船、水厂等项目服务当地民生改善。诸多培训项目助力圭能力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双边关系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圭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将不断为双方互利合作注入新动能。

三是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圭两国互施援手、共克时艰。圭亚那在中国抗疫最吃劲的时候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中国也率先向圭援助急需的医疗物资。圭是英语加勒比地区第一个收到中方援助疫苗的国家。

四是民意基础更加深厚。正如阿里总统所说,圭亚那为不同民族和谐相处、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树立了榜样。多元文化、和谐包容是圭亚那的珍贵社会财富。圭亚那社会各界刚刚庆祝了“抵圭纪念日”,华人舞狮队参与了当天的表演。中国文化和华人群体已成为圭亚那多元文化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这是中圭之间的天然历史纽带。而中国援圭医疗队、中国政府奖学金、圭大孔子学院已成为中圭人文交流的新标杆。

五是密切协作捍卫正义。中圭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77国集团等国际组织中加强协调、保持沟通,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多边主义。

同时,我愿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圭方在外长会上提出的对气候变化、发展融资等问题的关切。中方愿尽己所能支持和帮助圭方应对气候变化,统筹好即将设立的中国-加勒比防灾减灾资金,助力圭方提升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同时也愿同圭方进一步加强经贸、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中圭关系是中加关系的支点

圭驻华大使周雅欣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圭建交50周年纪念会上,引用中国古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来形容两国关系。我愿引用一句拉美谚语作为呼应:“真正的朋友能够从世界的另一头触及到你的心灵”。50年前,中国和圭亚那遥相呼应,共同开启中加跨越半个世纪的友好往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相信,圭亚那作为加勒比共同体秘书处所在地和重要的地区国家,必将成为推动中加合作、构建中加命运共同体的先行者和示范者。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个更加美好的50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