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在《国家》杂志发表署名文章<br>《传承友好情谊,谱写共赢华章》

来源:(驻克罗地亚使馆) 2022-05-17 23:02

2022年5月17日,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在克最具影响力的政论杂志《国家》发表署名文章《传承友好情谊,谱写共赢华章》,庆祝中克建交30周年。全文如下:

1992年5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克罗地亚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新纪元。3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克关系经受住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高水平、全方位发展,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始终是双边关系发展的主旋律,两国“钻石般”友谊熠熠生辉。

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领导人保持密切互动,各层级友好往来日益频繁。习近平主席和米拉诺维奇总统保持经常性书信往来,为中克关系发展领航定向。去年2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普连科维奇总理出席并做精彩发言,为双方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中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支持。中国坚定支持克罗地亚民族独立,克罗地亚历届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2005年,两国正式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双边关系站上历史新起点。

两国务实合作蓬勃发展。经贸合作始终是中克关系的“压舱石”,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4000万美元上升到2021年的23.2亿美元,短短30年间增长近60倍,充分体现了两国合作的深厚潜力、广阔前景和强大韧性。中克欧三方合作旗舰项目——佩列沙茨大桥已顺利竣工并即将通车,不仅实现了克罗地亚人民连接南北国土的夙愿,还有效带动了地区经济发展,成为两国合作的典范和人民友谊的象征。塞尼风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每年能够提供约5.3亿度清洁电力,对克能源绿色转型、实现减排雄心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两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具体体现。华为、小米等中国公司致力于为克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与此同时克葡萄酒、橄榄油、松露等优质农产品也摆上了中国家庭的餐桌。

两国人文交流亮点纷呈。中克在体育领域各有所长,互学互鉴,合作成果丰硕。克罗地亚是中国-中东欧国家体育协调机制夏季运动牵头方。疫情前百余名北京体育大学学生和运动员在萨格勒布大学学习训练,北京体育大学还开设了克罗地亚语专业。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为双方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架起桥梁,学汉语成为克年青人“新潮流”。1992年,中克每年人员往来只有几千人次。2019年两国成功举办文化和旅游主题年活动,中国赴克旅游人数超过30万人次。两国累计结成8对友好城市并建立了数十对友好合作关系。两国人民亲密互动,传统友谊愈发深厚。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两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离不开两国各界友好人士的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值此两国建交30周年之际,双边关系正站在承上启下的新起点,我们不仅要庆祝,也要对两国关系作一番展望,描绘新的蓝图。我们应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牢牢把握双边关系发展正确方向,推动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要提升战略互信水平。双方要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尊重彼此发展道路,通过对话协商增进相互了解和支持。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彼此,做值得信赖的真诚朋友。要将彼此视为自身发展的机遇,推动实现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质升级。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做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贡献者。

要聚焦深挖合作潜力。中克经济互补性很强。克罗地亚海陆区位优势突出,旅游资源丰富;中国拥有全产业链优势和超过4亿中等收入人群的大市场。中方愿同克方深化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中小企业、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电动汽车等领域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互补优势,积极寻找和扩大利益交汇点,培育合作新的增长点,实现共同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要持续巩固传统友谊。中国有句古语,“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克虽相隔千里,但七百多年前出生于克罗地亚的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沿着古丝绸之路来到中国,不仅开启了两国友好交往的序章,还书写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灿烂诗篇。双方要拓展文化、教育、旅游、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国民众更多参与双边关系发展进程,把友谊的钥匙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圣贤孔子讲“三十而立”,意思是人到了三十岁对社会和自己都有比较明确的认识和理解,变得成熟和自主,中克关系亦应如此。克罗有句名言,“坚定意志加上精诚合作才能成就伟大历史”(Samo živom voljom, u suradnji svih za sve, stvara se sa živima živa povijest jednog naroda.)。我坚信,在两国各界朋友的共同努力下,双方一定能够播撒更多友谊的种子,为两国互利合作搭建更多桥梁,推动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更大发展,共同谱写两国友好新华章!我坚信,中克关系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