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黄峥在援密客货两用船交接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使馆) 2022-07-05 07:15

尊敬的密联邦外长埃利伊萨先生,
尊敬的密联邦交通、通讯和基础设施部部长阿皮斯先生,
尊敬的密联邦资源和发展部代理部长雅尔特曼先生,
尊敬的密联邦外交部副部长布兰迪先生,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与各位嘉宾共同出席中国政府援助密联邦客货两用船项目交接仪式。今天,我们再次见证了中密“伟大友谊”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历史性时刻。中国援密客货两用船项目交接仪式是中国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四个坚持”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对密真诚无私援助的生动例证。

不久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建交太平洋岛国进行“全覆盖”访问并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开创了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友好交往历史的新纪录,开启了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传统友谊的新篇章。王毅国务委员在介绍此次太平洋岛国之行目的时,强调中国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将继续奉行“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平等相待。中方历来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将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岛国的友好关系,把岛国作为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

二是坚持相互尊重。中方始终尊重岛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岛国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同岛国的交往合作中,我们不干涉岛国的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也不谋取任何地缘私利。

三是坚持合作共赢。中国将继续做太平洋岛国发展的倡导者、建设者、推动者,致力于深化同岛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真诚帮助岛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同岛国人民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四是坚持开放包容。太平洋岛国地区应是开展合作的舞台,而不是恶性竞争的擂台。中方同岛国的合作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受任何国家干扰。同时我们尊重岛国同其他国家业已建立的各种联系,愿本着开放态度,同其他域内外国家开展更多三方合作。

王毅国务委员强调指出,中国同岛国近半个世纪的交往证明,中国同岛国的交往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影响地区安全稳定。我们聚焦的是经济发展,关心的是民生改善,我们在岛国做的是修路架桥,而不是增加军事存在。正如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中国援密联邦客货两用船将极大提升密人民福祉,受到密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这艘船是和平之船、友谊之船、合作之船。在此,我要感谢所有为客货两用船援助项目取得成功作出贡献的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6月2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密联邦进行“云访问”期间同埃利伊萨外长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就进一步弘扬传统友谊,发展巩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中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就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蓝色繁荣密克罗尼西亚”战略对接,拓展农渔业、基础设施、贸易投资、旅游等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必将为中密双边关系长远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亚太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去年,中密双边贸易同比增长超过30%,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充分展示了中密务实合作的巨大潜力。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坚定奉行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四个坚持”,同密方做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愿同密方一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共识为引领,积极贯彻落实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密“云访问”成果,推动中密“伟大友谊”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携手共建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