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褐色大地报》发表署名文章《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谱写人类发展进步新篇章》

来源:(驻苏丹使馆) 2022-07-05 18:33

2022年7月5日,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褐色大地报》“中国聚焦”专栏发表题为《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谱写人类发展进步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6月22至24日,世界再次迎来“金砖时间”。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全面阐释推动金砖国家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重要理念主张,为共同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指明方向。

一、金砖机制是顺应时代大势、与时俱进的多边务实合作框架。进入21世纪,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性日益上升,成为推动国际秩序演变、世界格局调整、全球治理革新的重要力量,金砖机制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2006年,中、俄、巴西、印度四国外长举行首次会晤,正式拉开金砖合作大幕。2011年,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金砖五国领导人在法国戛纳二十国集团峰会前夕实现首次非正式会晤。迄今,金砖国家领导人已举行14次会晤和9次非正式会晤。

16年乘风破浪、16年砥砺前行,现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以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为“三轮驱动”的核心架构,取得一系列开创性合作成果。

在政治安全领域,金砖国家不断巩固战略伙伴关系,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强化沟通协调,共同践行多边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包括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在内的国际法,合力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和规则。

在经贸财金领域,金砖国家创设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重要机制,达成《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共同构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等,提升发展中国家经济韧性。新开发银行在2021年迎来首次扩员和入驻上海永久总部大楼,累计贷款300亿美元,为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抗击疫情等作出重要贡献。

在人文交流领域,金砖国家在治国理政、政党、智库、文化、教育、女性、青年等领域不断加强对话合作,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大学联盟、职业教育联盟、女性工商联盟等组织,为金砖国家跨界别交流、凝聚合作共识提供了重要对话平台。

近年来,金砖国家建成了疫苗研发中心、建立了职业教育联盟、航天合作机制,达成了“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在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对金砖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二是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三是坚持开拓创新,激发合作潜能和活力,四是坚持开放包容,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推动金砖合作提质升级规划路径,为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金砖作用”、作出更多“金砖贡献”开辟前景,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具有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

二、金砖机制是旨在实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共同发展的南南合作平台。金砖五国面积占全球26%,人口占42%,经济总量占25%,代表着发展中大国群体性崛起的历史趋势。自金砖机制诞生起,五国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共同发出客观公正的金砖声音,代表了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心声”,彰显了五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稳定、建设性作用。

金砖机制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机制。金砖不是封闭俱乐部,也不是排外“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金砖国家不与谁搞竞争,不与谁搞对抗,金砖机制的根本目的是走合作共赢之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与繁荣。

2017年,中方提出“金砖+”合作模式,为更多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参与金砖机制提供广阔平台,金砖合作超出五国范畴,迈入崭新阶段。迄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已经举行了6次“金砖+”模式的对话,邀请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出席,有力拓展了金砖合作朋友圈,成为新时代南南合作的生动实践。

今年上半年,各场“金砖+”活动吸引了50多个非金砖国家参与,本次以“金砖+”形式举行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共邀请了除金砖五国以外的13个重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成为“金砖+”合作的又一成功实践。中方还积极支持金砖国家启动扩员进程,相信扩容后的金砖机制将增添新活力,有助于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交流,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进步的力量越聚越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三、金砖机制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和完善全球治理的建设性力量。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安全挑战更加突出,全球发展事业遭遇逆风逆流。在历史发展的关键当口,中国成功第三次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习近平主席发表三篇重要讲话,引领金砖会晤形成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成果,指明了金砖机制新的历史使命:

一是捍卫公平正义,为维护世界和平主持公道。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进一步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内涵和现实意义,明确指出国际社会要摒弃零和博弈,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表达了发展中国家热爱和平与安宁、反对霸权与强权的共同心愿,发出了正义之声、和平之声、时代之声。

二是聚焦发展主题,为全球发展合作举旗定向。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进一步提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并提出四点主张,包括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南北双方要相向而行,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

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发布《全球发展报告》、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为动员全球发展资源、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中国贡献。

三是促进合作共赢,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把脉开方。随着国际力量对比变化和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治理体系变革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要坚持开放包容,拆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藩篱,引导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消除贸易、投资、技术壁垒,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道出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心声,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明确了方向,为世界经济复苏凝聚了力量。

不忘来时路,方可致远途。中国成功主办本次金砖系列活动,聚焦金砖、超越金砖,回答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在国际关系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新征程上,中国愿同金砖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等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发扬金砖精神,加强团结协作,实现合作共赢,共同谱写人类发展进步新篇章,共同奏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