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意大利使馆临时代办郑璇在安莎社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

来源:(驻意大利使馆) 2022-08-08 23:40

2022年8月8日,意大利安莎社刊载驻意大利使馆临时代办郑璇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全文如下:

美国众议长佩洛西近日不顾中方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美方将政治承诺抛诸脑后,违逆历史和民意,放任佩洛西制造两岸对抗。这场闹剧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究竟是谁在破坏国际秩序,谁在改变台海现状。

究竟是谁在破坏秩序,违反承诺?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具有不可撼动的国际法基础。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联合国秘书处法律事务办公室官方法律意见则指明,“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日前新闻发布会上重申,联合国的立场十分明确,将继续遵守联合国大会决议,遵守一个中国原则。联合国所有的行动都以此为依据。

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要义。中美建交公报明确指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方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近期美方领导人向中方明确表示不支持“台独”。然而,美方说一套,做一套,频频突破仅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近年来更是变本加厉,混淆视听,企图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日前,美方又纵容其众议长以鲁莽行径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信誉何在?难道这不是美方在践踏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破坏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吗?

究竟是谁在改变现状,蓄意挑衅?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台湾的全部历史和现状。中国大陆的海协会和台湾地区的海基会于1992年达成共识,明确了“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核心意涵。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根源在于台湾民进党当局否认“九二共识”,企图“倚美谋独”,加剧破坏“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的“现状”。而美方出于“以台遏华”的战略,支持和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在台湾问题上不断蓄意挑衅中国,步步紧逼中方的红线和底线。这才是要改变现状!毕竟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分裂国家行为!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与181个国家建交的基本原则和政治基础,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是台海稳定的定海神针,是地区和平繁荣的重要保障。台湾问题纯属内政,实现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方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空间。中方作为独立主权国家,采取任何反制措施都将是正当和必要的。相信国际社会能充分认清“台独”分裂的严重危害性,与中方共同维护好一个中国原则。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