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在湖南大学中国最高经营者课程上的演讲(全文)

来源:(驻光州总领馆) 2022-09-22 10:03

2022年9月21日,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应邀为韩国湖南大学第七期中国最高经营者课程学员授课,以“中国最新情况和中韩关系发展”为主题,介绍中国最新发展情况,回顾中韩关系30年发展历程,总结宝贵经验,展望未来发展。全文如下:

各位学员大家好!我是中国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

很荣幸受邀参加湖南大学第七期中国最高经营者课程新学期第一课。在座各位都是韩国各界的精英,我很高兴每年通过中国最高经营者课程与大家沟通交流。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韩国在今年举行了总统选举和地方换届选举,中国将于下个月迎来中共二十大。不久前,中韩双方都隆重庆祝了两国建交30周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和朴振长官分别在北京和首尔出席了对方主办的庆祝活动,我们总领馆也得到了湖南大学的大力支持,在湖南大学草坪操场举办了盛大的招待会。在两国热烈庆祝建交30周年的氛围中,我想借此机会围绕中国的最新情况和中韩关系发展与大家分享交流。

一、中国发展

去年我也在这里向上一期中国最高经营者课程的朋友们做过介绍。熟悉中国的朋友们应该知道,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对于中国来说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过去100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亿万中国人民奋发图强、接续奋斗,铸就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

一是站起来。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共产党1921建党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28年的艰苦奋斗,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二是富起来。新中国刚刚成立时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0多年的奋斗,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初步解决了几亿人的吃饭穿衣问题,这在当时也被公认为是创造了一个世界奇迹。1978改革开放以来到2012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三是强起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了战略谋划,提出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宣布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正带领中国人民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离我们最近的过去5年,对于中国来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中国共产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推进改革,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坚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们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在此过程中,中国也在为世界和平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力量。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国彰显大国担当,为自身赢得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进一步向世界打开机遇共享之门。

一是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17.7万亿美元,增长8.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5%左右。今年上半年,中国有力应对超预期因素影响,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7月下旬,第二届中国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参展企业和品牌数量均超过首届。即将在11月初举办的第五届进口博览会稳步推进,目前已有260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签约,企业参展签约面积已达规划面积的76%。随着疫情缓和、消费恢复、生产回升,中国将凭借长期积累的物质基础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动能。

二是为全球贸易顺畅和供应链稳定提供便利。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连续十年稳居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连续五年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的第一大国。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国与周边地区国家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三是为全球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作出贡献。中国向国际社会宣布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2.7%,清洁能源消费占比达25.3%。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350万辆,同比增长1.6倍。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其中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装机规模均持续保持世界第一。今年北京冬奥会上,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圆满兑现绿色冬奥的承诺。以北京冬奥会为新起点,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中国必将为全球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二、中韩关系发展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1992年8月24日,中韩两国外长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建交联合公报,结束了两国长期隔绝的状态,开启了中韩关系正常化进程。30年来中韩关系经受了各种风云变幻考验,在双边关系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各自国家的巨大发展,两国已经成为利益交融、优势互补、潜力巨大的合作伙伴。

政治方面,双边关系实现“三连跳”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日益深化,树立了国际关系史上双边关系发展的典范。尹锡悦总统当选以来,中韩双方一直保持紧密沟通联系,习近平主席向尹当选总统发贺电、与尹当选总统通话,王岐山副主席出席尹总统就职典礼,体现出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不久前,中韩双方都举办了庆祝建交30周年系列活动。就在上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访问韩国。这次访问是在疫情背景下中韩之间的一次重要高层交往,也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时隔7年再次访韩。访韩期间,栗委员长拜会了尹锡悦总统,同金振杓议长举行了会谈,强调中方始终将同韩国的关系置于重要位置,指出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亮点、国民友好感情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

经济方面,中国已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两国年贸易额从建交初期不到50亿美元迅速增长到超过3000亿美元,扩大了约60倍,并在疫情中逆势上扬,突破3600亿美元。位于中国江苏盐城、山东烟台、广东惠州和韩国全北新万金的四大中韩产业园区建设更是如火如荼,双方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交融格局。   

人文方面,“汉风”与“韩流”交相辉映,成为两国关系中的一道绚丽风景线。疫情前中韩双边人员往来已进入“1000万+”时代,每周往返两国航班超过1000架次,各有百万人在对方国家安居乐业,在韩中国留学生6.7万余人,在华韩国留学生6万余人,均居对方国家留学生人数之首。去年两国政府启动“中韩文化交流年”,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线上方式开展16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持续推进民心相通。

安全方面,两国一直保持紧密联系和通力合作,致力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中韩两国都主张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最终实现朝鲜半岛的长治久安。

多边合作方面,两国在许多国际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利益相似,在朝鲜半岛、抗击疫情、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等国际问题上密切沟通,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APEC)、二十国集团(G20)、中日韩等多边框架内有效协调,为推动全球实现普遍安全和共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在建交30年新起点上,我们应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在充分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规划好两国关系发展的蓝图。

不久前,在两国建交日当天,习近平主席和尹锡悦总统互致贺函,总结中韩关系发展成就和重要经验,共同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韩关系之所以能取得辉煌发展成就,在于双方坚持登高望远,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为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在于双方坚持互尊互信,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通过真诚沟通增进理解与信任;在于双方坚持合作共赢,深化互利合作与交流互鉴,实现相互成就、共同繁荣;在于双方坚持开放包容,携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区域融合发展,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些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长期坚持。 

在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关键时刻,包括中韩在内的国际社会只有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才能战胜危机、度过难关。中韩要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双方要把握大势、排除干扰、夯实友好、聚焦合作,共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我们要在“和而不同”中“求同存异”,同时尝试合作创造共同产品,带给两国人民“惊喜”。

各位朋友,

中国将在十月份召开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此次会议是在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我们欢迎韩国朋友多多关注,更加客观、深入地了解中国。我们愿与韩国朋友在相互学习、相互理解的基础上,携手推动中韩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