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在索国家残疾人署主办的“国际残疾人日”活动上的致辞

来源:(驻索马里使馆) 2022-12-03 22:21

尊敬的巴雷总理,
尊敬的迪里耶部长,
尊敬的穆罕默德·贾马主席,
尊敬的各位代表,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荣幸与索马里残疾人一道参加由索马里国家残疾人署主办的“国际残疾人日”活动。今年9月,我应邀参访索国家残疾人署,与贾马主席就索残疾人工作进行亲切交流,面对面感受到了索马里残疾人直面命运挑战、战胜多重艰难的不屈意志和坚韧品格,这令我深受感染。在此,我谨向成千上万索马里残疾人士表达由衷的敬意。

今天的主题是“残疾(失能)不是无能”,我们都听过一句老话:当一扇门向你关闭,或许一扇窗已为你开启。我们都有被关门的时候,希望也都有窗户为我们打开,为人开窗就是为己开窗。

作为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中方对索马里在残疾人工作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感同深受。我赞赏贾马主席高度重视与索国际伙伴的合作。中方积极支持索国家残疾人署修缮办公场所更好地服务索残疾人,并就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保障残疾人权益加强同索方的交流与合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中方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将此事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习近平主席十分关心残疾人,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和发展理念,以持续稳定的发展促进残疾人权益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社会保障及医疗卫生体系,惠及十几亿人,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中国还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将残疾人发展目标纳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今年,北京也成为世界上首个成功举办夏季冬季残奥会的双奥之城,各国残奥健儿们赛场上的拼搏奋进正是全世界残疾人不屈不挠、直面挑战的缩影。

不久前胜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回顾了过去十年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科学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是其中重要内容。当前,中国正意气风发迈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全面普惠的中国式现代化也必将为中国和全世界残疾人事业创造更加广阔的机遇。

中索建交62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考验。中方在各个领域向索方提供支持与帮助,始终坚定支持索方在自主实现和平与重建的道路上战胜挑战。实践证明,保持中索长期稳定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及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方愿继续与索各界一道努力,加强各领域包括残疾人领域的友好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