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马珈在2023年新春线上音乐会的视频致辞

来源:(驻印度使馆) 2023-01-20 19:35

(2023年1月,印度专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值此兔年新春到来之际,我很高兴与印度朋友们一同欣赏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举办,中央民族乐团、苏州交响乐团、天津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倾情演出的这场在线音乐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向有关单位和艺术家们表示诚挚谢意!

回首2022年,世界走过充满挑战的一年。新冠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面对这些挑战,中国和印度以各自持续稳健的发展,给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了更多稳定性。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印度庆祝独立75周年,国家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新目标。事实证明,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也需要中印共同发展。

过去一年,中印关系总体呈现改善恢复势头。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3场多边峰会,两国外长举行2次会晤。双方通过外交军事渠道就边境问题保持沟通,边境局势总体稳定。两国人员往来逐步恢复,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

中印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发展中大国,同为文明古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都在追求各自的发展和现代化目标。一个健康稳定的中印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坚持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中印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两国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的重要共识为指引,增进理解互信,加强对话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双边关系重回正轨。今年,印度担任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中方愿同各成员一道,支持印方做好相关工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作为两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印开展艺术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有助于文明互学互鉴,促进民心相交相通。中国的艺术家们将以精湛的技艺和饱满的热情,带来《茉莉花》《春之声圆舞曲》《让世界充满爱》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以音符传递友谊,用旋律沟通心灵,为印度朋友们奉上一场视听盛宴。

即将到来的兔年新春充满希望和幸运。兔子是一种美丽聪明的动物,代表着吉祥和友善。在春节临近之际,我谨向各位朋友致以新春祝福,祝愿大家在兔年幸福美满、健康平安!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