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佛得角大使徐杰在佛《岛屿快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应对疫情、共迎美好未来》

来源:(驻佛得角使馆) 2023-01-20 23:15

2023年1月20日,驻佛得角大使徐杰在佛得角主流媒体《岛屿快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应对疫情、共迎美好未来 》。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从自身国情出发,科学动态调整疫情防控策略,是世界上新冠感染率和死亡率最低的国家,最大程度保护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同时又积极向世界各国提供抗疫物资、分享防疫经验,并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为全球抗疫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关键阶段防控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日前,根据变异病毒特点、疫情形势发展和防控工作需要,在综合评估、科学研判的基础上,中国政府对疫情防控政策主动作出相应优化调整,即从今年1月8日起,中国政府依法把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并实施中外人员往来新规,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入境后检测阳性的也不再要求集中隔离,标志着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这一优化调整举措,使得中外人员往来更加便利、更为顺畅,势必进一步促进中外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因而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欢迎与支持。

中国此次防疫政策优化调整是在渡过疫情最严重时期后,在具备了更好条件和坚实基础的情况下进行的,并为此做好了充分准备。过去三年,中国在疫情最严峻、病毒最凶险时调集一切资源、不惜一切代价,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流行传播,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也为疫苗、药物研发应用和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时间。目前病毒变异弱化,危害减弱,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居多。同时中国已构筑起坚实的免疫屏障,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而且中国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经受住了三年抗疫考验,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积累了疫情防控和处置的丰富经验,预防和救治能力显著提升。中方还多措并举提升药品产能,并积极推进国际医药合作。当前,中国疫情形势的发展总体在预期和控制之中,我们对最终战胜疫情有充分的能力和信心。

抗疫三年以来,中佛两国根据各自不同情况,都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同时在抗疫过程中始终相互理解、彼此支持、风雨同舟、守望相助,谱写了团结抗疫的光辉篇章。中方疫情防控新举措将进一步畅通人民间的往来,促进同包括佛得角在内的世界各国间的交流合作。中方愿继续同佛方一道,携手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共同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贡献。期待未来中佛两国间的人员往来更加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富成果,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再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