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防疫政策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来源:(驻保加利亚使馆) 2023-01-26 18:16

2023年1月24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24小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防疫政策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全文如下:

近期,中国政府针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防疫措施,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我愿借此机会向保加利亚朋友们介绍有关情况。

一、中国的疫情防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疫情发生三年来,中方始终把民众健康置于最优先考量,同时为全球抗疫大局担当尽责。我们有效应对了五波全球新冠病毒浪潮,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流行传播,最大程度保护了14亿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新冠重症率、死亡率始终处于全球最低水平,人均预期寿命从2019年的77.3岁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

二、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措施坚持以科学和事实为基础

自今年1月8日起,中国正式实行新冠病毒感染最新防控方案和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包括取消来华人员入境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等一系列重大便利措施。这是中方基于科学判断和客观事实作出的决策:

从病毒变异情况看,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流行优势毒株,致病力弱,虽然感染人数多,但是重症率和死亡率低。从人群免疫水平来看,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已全面普及,全国累计接种疫苗超过34亿剂次,疫苗接种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和90%以上。从近期中国国内疫情形势来看,疫情发展始终在预期和可控之中,北京等地已率先渡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三、中国秉持公开透明的态度及时通报疫情信息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一直秉持公开、透明的态度,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交流合作。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中国与世卫组织就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疫苗研发、病毒溯源等开展技术交流60余次,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10多个国际组织共同举办疫情防控技术交流活动300余场,及时公开通报疫情信息3000余次。

四、中国优化疫情防控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对于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国际社会普遍赞赏和欢迎,认为在全球经济面临空前挑战之际,不断优化调整防疫政策的中国,将成为2023年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多家国际机构分别调高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普遍预测中国将可实现5%以上增长。目前,民众生活和工作恢复正常,中国大江南北充满生机活力,仅2023年新年3天假期,中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8.45亿美元。我相信,随着防疫进入新阶段,中国经济的潜力和活力将进一步释放。

事实充分说明,中国防疫措施调整是科学、及时、必要的,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赞赏保方在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方面秉持的公正立场和科学态度,相信中保合作在后疫情时代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