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接受欧洲新闻电视台专访

来源:(驻保加利亚使馆) 2023-01-21 23:23

2023年1月20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接受欧洲主流媒体欧洲新闻电视台专访,重点就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介绍情况,并就当前热点问题及中国农历新年等答记者问。采访全文如下:

1.是什么让中国此时此刻取消了大部分严格防疫措施?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这是在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减弱、中国疫苗接种普及、防控经验积累等新形势下的举措,顺应了广大民众的呼声,符合中国的防控实际。这是科学、及时、必要的,也是正确、负责任的,有利于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医疗卫生需求,有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利于中国和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

2.河南省官方数据显示,8800万人或近90%的人口可能已被感染。您认为如果近期没有取消严格的防疫措施,情况是否会有不同?

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都会经历适应期,中国也不例外。事实上,直到此次调整前,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经历过大范围的疫情社区传播。因此,政策调整后确诊病例出现较快增长也是正常的,中国疫情形势发展总体在预期和可控之中。中国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扩充医疗资源,完善分级分类诊疗机制,提高药品产能供给,调集一切资源保护重点人群,千方百计降低重症,减少死亡。

3.在不采取任何额外措施的情况下,其他国家接受中国公民是否安全?

欧洲疾控中心等专业机构及多国卫生专家此前已明确表示,在中国传播的变异株已经在欧盟传播,欧洲可以应对目前的感染负荷,对来自中国的旅行者进行冠状病毒筛查是不合理的。中国主动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是建立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是可预判、可控的。中方将继续密切监测病毒变异情况,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希望各方秉持科学原则,采取科学适度、不针对特定国家的防疫措施,避免任何政治化疫情的言行,保障各国人员安全往来。

4.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中国低报了疫情规模,国际卫生专家估计,今年中国可能有超过100万人死于新冠。您对此有何回应?

从公共卫生角度来看,在疫情流行和快速传播期,很难准确判断病死率、死亡率,只有疫情周期过去后,才能比较精准地判断,各国情况概无例外。中国始终坚持科学的、同国际接轨的死亡病例判定标准,实事求是公开死亡和重症病例信息,公开透明同国际社会分享有关信息和数据,并长期与世卫组织保持密切合作。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我们会继续同世卫组织开展技术交流等活动,携手国际社会早日战胜疫情。

5.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仍在影响中国经济——比如,半导体制造业是否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贸易动能转弱背景下,中国积极扩大开放,向全球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关键作用。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14.4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长8.1%。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120万亿元。中国政府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多家国际投资机构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

目前北京已最先渡过疫情高峰,其他省市生产生活也正逐步恢复正常。我认为,我们应该更多担忧贸易封锁、技术制裁等因素带来的消极影响,导致全球半导体产业因需求低迷,进入景气衰退期。中国半导体产业成长速度等优于全球。

6.中国北京、苏州和武汉是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友好城市,这些城市是否会帮助基辅,比如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始终重视乌克兰的人道局势问题,已就缓解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提出六点倡议和国际粮食安全倡议,并向乌克兰提供多批次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已运抵乌克兰,用行动给深陷冲突的乌克兰人民带去温暖。当前乌克兰民众正在经历战火和严寒双重挑战,希望国际社会施以更多援手,共同为危机地区的平民过冬纾困。中方也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劝和促谈的努力,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创造条件,防止出现更大人道主义危机。

7.G20峰会后,“中国—台湾关系”将如何发展?

首先我想指出,所谓的中国—台湾关系这个提法并不准确。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前是、现在是,未来也必然是。G20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举行会晤。习近平主席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拜登总统也表示,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也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希望美方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我们也正告民进党当局,任何挟洋自重、破坏两岸关系的企图和行径都必将遭到失败。

我们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将继续努力为两岸同胞谋利造福,促进两岸各行业、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

8.你认为台独问题会被用于国际政治吗?尤其是在中美之间。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包括美国在内所有建交国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当前,美个别政客出于“以台制华”企图,刻意曲解一个中国原则,这不仅背离其自身政治承诺,有失大国应有的风范,更是在挑战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企图打“台湾牌”,“以台制华”,是在玩火,玩火者必自焚。

9.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美并与美总统拜登会晤,明显表明双方正在深化军事合作。两国外长和防长都认为中国是太平洋地区的重大安全挑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美国和日本嘴上说要促进地区和平安全,实则为其穷兵黩武、制造分裂对抗寻找借口。日本防卫预算连续11年大幅增长,正在脱离战后和平发展轨道,重蹈历史覆辙的危险正在不断积聚。美国四处拼凑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在亚太部署大量舰机、打开核扩散“潘多拉魔盒”。这种行径才是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现实挑战。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一点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我们敦促美日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制造“假想敌”,停止将“新冷战”思维引入亚太地区,不要做搅乱亚太稳定的逆流祸水。

10.根据中国十二生肖,2023是水兔年。水兔象征着什么?

兔子是聪明、机智又可爱的动物,在中国民间故事里包含善良、美丽、祥和的寓意。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居住在月亮上的仙女嫦娥就有一只玉兔为伴,所以兔子总会让人联想到浪漫而明亮的圆月,兔年也寓意着和平、和谐。在此,也祝愿保加利亚朋友们兔年吉祥、一切顺利!

11.2022年是冲突和紧张局势升级的一年。疫情过后,您对2023年有什么期待和祝愿?

的确,2022年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并不太平。人类社会这艘巨轮穿越世纪疫情的波涛,又遭遇地缘冲突的飓风,阵营对抗的漩涡,通胀高企的暗流,能源短缺的寒潮,前路充满颠簸动荡。

展望2023年,希望疫情退散,止战息戈,希望世界少一些冲突、对抗、遏制、脱钩,多一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未来的世界既充满希望,也面临风浪。希望所有国家团结合作,携手同行,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