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接受《真理报》书面采访

来源:(驻罗马尼亚使馆) 2023-01-25 15:19

2023年1月21日,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接受罗马尼亚《真理报》书面采访,就中罗双边关系、中欧关系等问题同读者进行深入交流,全文如下:

问题一:欢迎大使阁下来到布加勒斯特。首先,请问您如何描述罗中双边关系的现状?罗中关系有哪些成功的故事,又有哪些薄弱环节?

韩大使:很高兴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接受《真理报》采访,并同罗马尼亚广大读者朋友们就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我于2022年5月作为第21任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来罗履职。在到任以来的9个月时间里,我深切体会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双边各领域合作的巨大潜力。中罗两国是传统友好国家,两国建立了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政治关系平稳发展,双方保持高层交往和政策沟通,共同致力于促进多边主义和全球和平发展事业。两国经贸关系总体稳定推进,在新冠疫情、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等不利背景下,2021年中罗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2022年1-11月,中罗贸易额达到95.94亿美元,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中国依然是罗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人文交流活跃,为双边关系打下了良好的民意基础。

近两年,两国人民共同经历了一些难忘的事件,让两国关系和中罗人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面对新冠疫情,两国领导人互致慰问信,两国友好省市互赠抗疫物资,两国人民彼此助力加油。在罗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也积极筹集防疫物资,并向罗方捐赠。去年初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罗政府各部门为中国自乌克兰撤侨提供了全方位支持。这是中罗两国“患难见真情”的传统友谊的真实写照。

另一方面,中罗两国关系的发展也面临一些阻碍。近年来,罗方相继制定了5G法案,修订了《公共采购法》,并出台了对非欧盟国家直接投资进行监管的政府令,客观上对中国企业在罗参与大项目合作造成了不利影响,让双方企业、民众都错失了一些很好的合作机会。实际上,中国企业在罗开展投资合作完全符合欧盟及罗当地法律法规和市场规范,不仅不会对罗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造成干扰,反而能够帮助罗实现基础设施现代化升级,改善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和人民生活水平,并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在此,我真诚希望罗方充分考虑两国市场主体的合作意愿与需求,做出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决策。

问题二:其次,请问您对巩固两国之间的联系有什么规划?为此您最关心的领域有哪些?

韩大使:在我看来,中罗两国之间的联系,是通过政治上互信、经贸上互利和人民间交心,才得以确立、巩固和发展的。因此,我建议从上述三个方面全面巩固两国之间的联系。

在政治互信方面,中罗双方要继续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推动两国高层互访,促进政府、政党、立法机构交流对话,在有关双边关系的重要决策上加强沟通协调。

在经贸互利方面,继续深挖合作潜力,开展大项目合作,并利用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平台机制,不断扩大合作规模。去年11月,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累计意向成交额735亿美元。希望罗方利用好进博会等平台,让更多罗优质产品出口到中国市场。中国坚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的发展将为包括罗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机遇。希望罗方抓住中国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机遇,同中方共同努力,在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等各领域打造合作亮点。

在民心相通方面,我们要继续巩固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促进双方学术、语言、文化、艺术、体育等各领域交流,特别是增进青年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在两国年轻一代人心中播撒下友谊的种子。

问题三:最近中国在新冠疫情后实施了开放政策,这对罗马尼亚和欧盟将有什么意义?

韩大使:近期,随着奥密克戎毒株致病力明显减弱,中国从自身国情出发,优化并调整了疫情防控政策。根据现行政策举措,中国已经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入境后检测阳性的也不再要求集中隔离。出入境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对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整个世界都是一个好消息。

中国调整防疫政策,一方面将促进全国各地人民生产生活恢复常态,切实提振国内消费市场。中国有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将进一步刺激中国大市场的潜力,让中国能够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同包括罗马尼亚和其他欧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市场机遇。

另一方面,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政策,也有利于维护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通畅、促进各国互利合作。防疫政策调整以来,中欧企业间的直接交流得到了有效促进。中国很多省、市密集地组织商务代表团赴欧洲进行商务洽谈,开展招商引资,取得良好效果。很多客户都是当场拍板签下订单,一些企业赴欧参加相关招商活动后订单明显增加。

问题四:在欧盟大的背景下,我们最近关注到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对北京的访问。欧洲能够期待中国领导人的回访吗?您认为习近平主席或李克强总理今年会来欧洲访问吗?

韩大使:去年中共二十大召开后不久,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就相继访华,充分体现了欧洲领导人发展对华关系的良好意愿。这两次访问,有效增进了中欧双方了解和互信,并达成了很多共识。在中欧领导人会见中,双方一致表达了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脱钩”、增强供应链稳定互信、继续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进程等积极意愿。欧方领导人表示,欧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干涉中国内政,欧盟愿做中方可靠、可预期的合作伙伴,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习近平主席在同米歇尔、朔尔茨两位欧洲领导人会见时指出,中方始终视欧洲为全面战略伙伴,支持欧盟战略自主,希望欧洲稳定繁荣,坚持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欧双方要秉持正确认知、妥善管控分歧、开展更高水平合作、加强国际协调合作,这为中欧关系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与欧盟是全面战略伙伴,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同欧盟以及欧洲各国的关系。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已经同法国、荷兰、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领导人进行密集会见。新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又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了视频会晤。下阶段,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同欧方继续加强对话合作,共同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问题五:近几年,特别是在2022年,中国与美国,以及中国与欧盟之间出现了一系列的误解,并导致了制裁、贸易困难、对话受挫、合作项目受阻、军事协调中断等问题。尽管如此,面对这种螺旋下降的局面,中美和中欧之间的贸易额达到了历史新高。因此,中美关系和中欧关系究竟怎么样?中美关系和中欧关系对罗马尼亚以及对世界其他国家而言意味着什么?

韩大使:中美关系、中欧关系确实面临一些挑战,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一个事实,即中国一直是美国和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2021年中美贸易额超过7500亿美元,在美国同中国开打贸易战后创下新高。2021年中欧贸易额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中国连续两年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尽管2022年全年的贸易数据暂未公布,但从目前已知的数据看,中美、中欧贸易额仍保持增长趋势。

中美、中欧贸易额屡创新高,凸显合作共赢才是大势所趋。中美之间应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三原则”,中欧要继续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外交部长秦刚在离任驻美国大使时说:“稳定的中美关系攸关我们星球的前途命运”,这十分恰当地描绘了中美关系对世界的意义。同样,中欧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人类进步等全球性议题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罗马尼亚是地球村的一员和欧盟成员国,一个稳定的中美关系和一个蓬勃发展的中欧关系,最符合罗马尼亚利益。我们期待罗马尼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自身独特的建设性作用,为中美关系和中欧关系向好发展贡献力量。

问题六:您是否同意,现在罗马尼亚和欧洲的很多事情都被通过乌克兰危机的棱镜来审视?欧洲的领导人对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感到担忧。很多欧洲领导人都认为中国对乌克兰危机持模糊立场,并对此表达了不满,而且还再三要求中国利用自身的影响劝诫俄罗斯停止乌克兰危机。这件事情也继续影响着有关中欧关系应以何种方式发展的讨论。因此,我的问题是:您如何向罗马尼亚以及欧洲的伙伴、同事解释中国同俄罗斯的关系?

韩大使:正如你提到的,欧洲很多人正通过乌克兰危机的棱镜看待欧洲的问题,这对中欧关系造成了不利影响。我想强调的是,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乌克兰危机不应成为中欧之间的问题。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础上,中俄关系不应成为中欧关系的前提,更不应成为中欧关系的阻碍。

关于乌克兰问题,中方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始终主张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我们希望各方能够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中方也愿意继续为推动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希望早日看到停火止战。

问题七:请允许我再多问您几个读者可能感兴趣的问题。过去几年,欧中关系的一个重大事件是2020年3月的制裁。制裁导致了欧中全面投资协定无法推进。解冻协定和取消制裁是否是中国的优先事项?您认为这将如何实现?

韩大使:中欧投资协定的达成来之不易。这一协定有利于将中欧经济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有利于更多欧洲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解冻中欧投资协定不仅是中国的优先事项,而且也应是中欧双方的共同优先事项。

关于制裁,需要指出的是,是欧方率先对中国实施了不正当制裁,而中国实施的制裁是对欧盟制裁的回应。欧盟以所谓的新疆人权问题为由制裁中国,其本质是基于错误信息和谎言对中国内政进行干涉。关于新疆的事实是,新疆公民权利及民生保障不断提升,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民族文化及地区文明得到全面发展,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护。新疆人均寿命从1949年的30岁提高到2019年的74.7岁。过去 40多年来,人口自555万增加至1200多万。2010年至2018年间,维吾尔族人口增长25%,明显高于同期汉族人口2%的增幅。自1955年至2020年,新疆地区GDP和人均生产总值分别实现了160倍和30倍增长。由此可见,所谓新疆人权问题是不存在的。欧方根据错误、虚假信息甚至谎言对中方施加制裁是完全不合理的。

关于解冻协议和取消制裁如何实现,中方提议双方同时解除制裁,这是可行的解决方案,体现了中方的诚意和务实态度。希望欧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协定早日解冻。

问题八:正如您所知,欧盟正在建立“政策工具箱”并向成员国推行,用来解决外国政府对企业补贴、跨国并购、反胁迫工具以及监管外国直接投资等问题。北京方面是如何看待此事的?

韩大使:中方认为,这些政策不符合欧盟一贯宣称的自由、开放市场原则,其中一些政策带有歧视性。欧方采取的一些歧视性政策,已经打击了中国企业对欧洲市场的信心。中方对此十分关切,希望欧方不要把经济问题政治化,拿出行动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欧盟外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问题九:同样,欧盟近期似乎要提出很多提议,来减少在关键矿石、稀有金属、光伏技术以及其他方面对中国的依赖。您如何看待此事?

韩大使:在全球化时代,跨国分工合作的广度、深度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各国彼此合作,相互依存,互利共赢。因此,所谓“对华依赖”是一个伪命题,各国对彼此的依存是相互的。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市场,经济上存在很多互补性。双方合作远大于竞争,共同利益于远大于分歧,双方不是对手而是伙伴。我们愿与欧方一道,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共同反对搞“脱钩断链”和保护主义。

问题十:请您介绍一下中国在罗马尼亚的投资。

韩大使:近年来,中国对罗投资逐步增长。据罗方统计,截至2022年11月底,中国在罗注册企业总数1.3万余家,注册资本合计4.1亿美元。中国企业积极参与罗基础设施、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等领域项目,为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作出积极贡献。华为、中烟、东辉等中资企业为罗贡献可观税收,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2021年,海尔公司在欧盟最大的冰箱出口基地在罗投产,年产能超过100万台,新增近千个工作岗位。当前,中国企业对罗市场保持关注,不断有企业来罗考察,寻求新的投资项目和合作机会。

我们将持续服务指导在罗中资企业,引导其依规守法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罗当地社会,确保现有合作项目经营好、发展好,树立中罗互利共赢合作项目典范。同时,希望罗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罗经贸关系,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和透明的营商环境。

韩大使:最后,值此中国新春佳节之际,我愿向亲爱的读者朋友和全体罗马尼亚人民送上美好的新年祝福,祝你们阖家幸福、生活美满!祝愿中罗友谊历久弥坚,万古长青!

《真理报》是罗具有悠久历史的全国性主流报刊,连续多年蝉联罗报刊发行量榜首,具有较大影响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