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文莱使馆临时代办王海涛在中华台北旅文侨民协会46周年会庆上的致辞

来源:(驻文莱使馆) 2023-01-30 16:25

尊敬的林长镇会长,
各位中华台北旅文侨民协会及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中国农历大年初七,中国有句古话“不出正月都是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向中华台北旅文侨民协会创会46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林会长以及从新加坡、马来西亚远道而来的各位朋友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祝大家春节快乐、大展鸿“兔”、万事如意、皆得所愿!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的日子。每逢新春佳节,我们炎黄子孙都要与亲人朋友欢聚一堂,共享幸福团圆。新春佳节蕴含了中国五千年悠久文化历史,彰显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更体现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

文莱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合作伙伴。建交30多年来,中文关系顺利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恒逸石化、摩拉港等两国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去年1至11月,中文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达到28.2亿多美元,中国成为文莱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是中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5周年和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机遇。特别是随着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中外人员往来进一步恢复,中文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各位朋友,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改变近代以来100多年积贫积弱、备受欺凌的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明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之奋斗的“振兴中华”梦想指日可待,全体中华儿女欢欣鼓舞,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能缺席。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表示:“海峡两岸一家亲,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这充分体现海峡两岸同胞渴望祖国统一、实现幸福团聚的美好心愿。

孙中山先生曾说过:“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各位朋友都是积极支持祖国发展,支持两岸和平统一大业的友好人士。希望大家继续关心中国发展,关注中文关系,共同努力,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而多做贡献。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将一如既往,竭诚为广大同胞在海外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最后,衷心感谢林会长和中华台北旅文侨民协会的盛情邀请,祝各位朋友新春快乐、阖家幸福,财源广进,事业兴旺!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