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佛得角大使徐杰在佛《岛屿快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新机遇》

来源:(驻佛得角使馆) 2023-03-26 20:08

2023年3月23日,驻佛得角大使徐杰在佛得角主流媒体《岛屿快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新机遇》。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积极有效的疫情防控,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稳中有进,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勃勃生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光明,并将继续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机遇。

一是中国经济稳健增长。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21万亿元(突破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比上年增长3%,增速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6%。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达12万亿元,保持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地位。中国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为世界经济稳定和全球贸易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二是高质量发展稳步提升。中国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2.2%、12.1%,新动能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中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且潜力巨大,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新的合作机遇。

三是民生保障高效有力。在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中国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就业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达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预期目标。物价总水平稳定,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牛羊禽肉、牛奶、水产品全面增产,蔬菜水果供应量足价稳。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持续稳定扩大,截至2022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5亿人。

四是高水平开放步伐坚定。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贸易动能转弱背景下,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大幅增加。消博会、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等成功举办,彰显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的活力与魅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CP)正式实施,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不断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持续扩大,中国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2023年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项政策不断落实落细,经济潜能和社会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作为世界经济重要的动力之源和强劲引擎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报告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由4.4%调高至5.2%。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将为各国实现共同繁荣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过去的一年,在中佛两国领导人的正确引领和亲切关怀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果。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将持续高质量发展,同时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高举合作共赢大旗,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包括佛得角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为中佛、中非友好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