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松大使在联合国外空委第66届会议 “加强外空合作,迈向共同未来”边会上的讲话

来源:(常驻维也纳代表团) 2023-06-02 23:00

尊敬的外空委主席欧姆兰·沙拉夫先生,
尊敬的郭帆导演、王红卫先生、龚格尔先生,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来参加中国代表团举办的联合国外空委第66届会议边会活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和《流浪地球II》及其创作团队走进维也纳国际会议中心!

地球是人类共同家园,外空是人类共同疆域,空间探索是人类共同事业。星辰大海承载了人类发展进步无限可能的梦想和空间。今天,我们给大家带来的是中国太空科幻电影《流浪地球II》。这部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巨大成功、迄今取得5.8亿美元票房的电影,讲述了地球和人类面临生死存亡危机的紧要关头,世界各国团结一致,举全球之力,运用人类掌握的所有空间技术能力,推动地球迈向新的共同未来的故事。

《流浪地球II》里的中国出席联大代表,当然会引起我本人的特别注意。他讲了这样一句话:“在浩瀚的宇宙中,地球只是一个小小的白点,但它却是我们的一切。” 流浪地球的故事进一步说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面对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和民族都无法独善其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共同风险挑战、破解全球难题困局的必由之路。相信电影中关于联合国大会的场景,我们中间很多人看了都会觉得很亲切。在那里,各国代表和衷共济达成并推动“流浪地球计划”,正是真正多边主义的生动体现。

《流浪地球》系列电影展现了中国大力发展航天科技的人类情怀,和积极推动外空国际合作的大国担当。“欲上青天揽明月”,中国自古就对浩瀚宇宙充满向往。千年以后的今天,“嫦娥”探月工程稳步推进、“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北斗”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宇宙奥秘,推动航天科技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中国主张,各国携手推进和平利用外空事业,尊重并确保各国平等享有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积极应对外空安全挑战,确保外空和平、安宁和可持续利用。

《流浪地球》系列电影是中国电影人献给国际和多边空间开发与利用事业的一份大礼,也为我们所处时代提供了恰当其时的启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繁荣的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强烈愿望,是各国政府的共同责任,更是时代前进的正确方向。中国愿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指引,积极致力于与世界各国通力协作,推动构建在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让人类文明迈向更广阔的宇宙空间。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