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委内瑞拉大使蓝虎在委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美国“以台制华”终将一败涂地》

来源:(驻委内瑞拉使馆) 2023-06-02 20:40

2023年6月2日,委内瑞拉主流媒体《宇宙报》全文刊登驻委内瑞拉大使蓝虎署名文章《美国“以台制华”终将一败涂地》。中文全文如下: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公元三世纪开始的大量历史文献可以为据。1943年发表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发表的《波茨坦公告》明确将日本窃取的台湾归还给中国。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并成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后,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台湾回归中国成为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

1971年10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将台湾当局“代表”从其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台湾属于中国和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目前,全世界有包括美国在内的182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上对中方做出了郑重承诺。

上述事实可得出以下结论:第一,中国对台湾地区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来也决不允许分割,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第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当局不具有代表权。第三,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所造成,其解决也需由两岸人民决定,外部势力无权干涉。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真实现状。

然而,美方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罔顾历史事实,罔顾14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违背政治承诺,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变本加厉妄图“以台制华”。近期,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窜美,众议长麦卡锡高调会见,为“台独”分裂言论提供讲台;美政府批准对台出售进攻性武器,25家美军火商组团窜台出席所谓“防务论坛”,美军拟派百余名现役军官驻台协训;美国务卿布林肯借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刚刚举办的G7广岛峰会更是成为美纠集个别反华势力挑衅拱火、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阴谋策源地。

真正妄图改变台海现状的恰恰就是美国和台湾当局。其实质是使台湾“战场化”,打造亚太“火药桶”,把台湾当做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进步的棋子。

我们要警告美方:

——不要幻想阻挠中国的统一大业,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历史必然。我们绝不会为“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留下任何空间。

——不要幻想破坏中国的发展振兴,任何破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企图完全是徒劳的,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不要幻想操弄地缘博弈把戏。美方将台湾问题引入地区战略,推动北约“亚太化”,渲染紧张、挑动对抗,破坏亚太地区安全和稳定,十分危险和愚蠢。

中方衷心感谢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在台湾问题上给予坚定支持。中国愿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推进互利共赢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倚美谋独”死路一条,“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