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2023年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来源:(驻多米尼克使馆) 2023-06-06 04:57

2023年6月2日,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米尼克主流媒体《纪事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2023年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宣介我国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主要亮点和政策举措。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今年五一劳动节假期,我和在多华侨华人一起参加了与多U17女足的友谊赛,同多米尼克的朋友们一道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日。而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人们选择在假期踏上旅途,游山玩水,享受美食。根据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今年劳动节期间,中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可谓成绩斐然。

繁荣的旅游市场是中国一季度经济平稳有力运行的缩影。去年10月胜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为中国经济发展指明方向。自1月来,中国在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调整、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等一系列变化中有序开展各项工作。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现经济运行良好开局。

国内方面,中国充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经济增长稳步回升。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284997亿元,同比增长4.5%,在全球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背景下,实现经济较快回升,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市场需求逐步扩大。一季度,随着消费场景拓展、消费预期改善,中国消费者需求逐渐上升,商品消费特别是服务性消费由降转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万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服务零售额增长13.7%。同时,市场投资平稳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8.8%、7%。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一季度, 中国就业总体形势得到改善,共新增城镇就业297万人,同比多增12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5%,比上年四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物价继续保持平稳,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3%,涨幅持续回落,物价总水平运行在合理区间,民生福祉得到保障。

——市场活力明显增强。一季度,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等关键数据表现优异,货运量及铁路、民航等客运量均上升迅猛。中国经济各方面不断释放积极信号,使得经营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预期进一步向好。

——转型升级态势持续。一季度,中国除在农业、工业生产及服务业等传统产业方面形势良好外,还实现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22.5%、53.2%。这标志着中国各产业将进一步向数字化、绿色低碳转型,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国际方面,中国在外部需求收缩、部分国家强推“脱钩断链”和国际竞争加剧等不利影响下,继续扎实推动高水平开放,以自身经济发展提振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多个国际组织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1/3。

一方面,中国大力推进外贸促稳提质,积极开拓与包括多米尼克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中国家等新兴市场贸易合作。一季度,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8%,中欧班列开行量、货物发送量分别增长15%、28%,为促进有关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另一方面,中国更大力度引进外资,展现强大全球吸引力。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408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万家,同比增长25.5%。法国、德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瑞士、韩国对华投资出现大幅增长。特别是随着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博鳌亚洲论坛、“投资中国年”启动仪式及消博会、广交会等重大活动接连举办,众多国际政要和公司高管来华参与考察并达成合作。其中,新签约的外资项目已达三百余个,涉及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化工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中国正不断为世界提供投资合作新机遇。

今年3月,我的朋友亨德森外长赴华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并与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就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交流。不久,一支由25名优秀多米尼克人士组成的团组也将前往中国参加培训并参访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亲身体验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

中国与多米尼克同属“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将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依托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等平台,通过项目合作、物资捐赠、技术支持、人员交往等形式,不断加强双方经济发展政策协调、经验交流、成果共享。作为中国驻多米尼克大使,我愿不断推动中多两国在基础设施、农业、教育、医疗、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合作,让经济发展的硕果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