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喀山总领事向波就中俄关系和地方合作接受俄罗斯媒体专访

来源:(驻喀山总领馆) 2023-06-06 17:11

2023年5月26日,驻喀山总领事向波接受俄罗斯鞑靼斯坦通讯社总编比拉洛夫专访,就中俄关系、双边务实合作、“长江-伏尔加河”机制、地方交流及人文合作等回答了提问。6月6日,鞑靼斯坦通讯社在头版刊发了采访全文及部分采访视频。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中俄关系,向总领事表示,中俄两国是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会,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个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不仅有利于捍卫我们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为落实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达成的共识,不久前两国总理在北京成功举行会晤。中俄加强经济合作,不仅推动了两国经济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能。

二、关于双边务实合作,向总领事表示,面对国际形势复杂演变和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等多重考验,去年中俄经贸合作持续发展,再创历史新高。能源贸易是双边贸易中的“压舱石”,俄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煤炭主要进口来源国。两国农产品贸易额增长43%,中国对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51%,两国本币结算比重持续增长。中国连续13年稳居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今年前4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达到731亿美元,同比增长41.3%。我们对早日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充满信心。

三、关于“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机制,向总领事表示,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机制是中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非毗邻地区合作机制。10年来,双方建立了地方合作理事会,并组建了两地区经贸、人文合作联合工作组,打造了两地区青年论坛、高校联盟等人文交流品牌,为推动地区间经贸投资、教育人文等领域合作搭建起重要平台。两地区经贸合作规模持续扩大,中国已成为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重要贸易伙伴。2022年,联邦区对华贸易额达到87亿美元,同比增长45.2%。“长江—伏尔加河”机制框架内的合作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相信将推动两地区合作高质量发展。

四、关于地方务实合作,向总领事表示,在中俄双边贸易大发展的背景下,鞑靼斯坦共和国对华贸易快速增长,2022年达到16亿美元,同比增长超58%,创历史新高。明尼哈诺夫行政长官不久前访问上海市和安徽省,同中国地方领导人达成了新的合作共识,将有力促进鞑靼斯坦共和国与中国相关地区的互利合作,助力双方不断扩大贸易、投资规模。鞑靼斯坦共和国是俄投资高地,投资环境连续多年来位居全俄前列。中方支持双方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探讨合作、共享新能源汽车市场新机遇,鼓励双方经济特区、工业园区加强合作、强化产业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

五、关于旅游合作,向总领事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开展中俄旅游合作,两国互为重要客源国与目的地。今年2月,中国试点恢复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俄罗斯位列首批20个试点国家名单之中。中俄旅游交流的大门已经敞开。明年将在喀山举办金砖国家峰会,将使更多中国游客认识喀山、了解鞑靼斯坦共和国。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来旅游。中方愿推动中国企业来俄投资建设旅游基础设施,相信双方可以找到合作的契合点。

六、关于教育合作,向总领事表示,目前在喀山高校留学的中国学生约1900余人,是外国留学生中人数最多的之一。中国留学生都是中俄友谊的使者,为促进两国民间友好作出了贡献。鞑靼斯坦共和国是俄罗斯最早开设中国学研究的地区,目前很多高校和中小学都开设了汉语课程。不久前,我参观了喀山市第183中学,那里学习汉语的学生占全校学生总数的1/4。越来越多的俄罗斯青年人选择学习汉语,选择和中国结缘。除加强语言教学、扩大留学生规模外,中方愿推动两国高校开展联合办学、联合科研等项目,进一步拓展教育交流合作。

七、关于文化交流,向总领事表示,中俄两国文化底蕴深厚,是文明交流、互鉴和共存的典范。近年来,中俄连续成功互办语言、旅游、青年、媒体、体育主题交流年,为深化两国传统友好、加深民众相互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中国总领馆举办了“汉语桥”、“国际中文日”等交流活动,还计划举办中国龙舟节、中国电影周、“总领馆杯”围棋比赛等活动。今后,双方可在互派文艺团体、举办文旅艺术品展、开展博物馆界合作等方面加强交流,不断增进双方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