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健在阿《消息报》发表题为《践行全球安全倡议 促进世界和平安宁》的署名文章

来源:(驻阿尔及利亚使馆) 2023-06-08 19:00

2023年6月8日,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李健在阿发行量和影响力最大的纸媒《消息报》发表题为《践行全球安全倡议 促进世界和平安宁》的署名文章,宣介全球安全倡议,展望中阿在全球安全倡议合作方面美好未来。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倡议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要义,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目前已有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赞赏支持。

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落实这一重大倡议的行动派。今年2月,中国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阐述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明确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提出“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展现了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中方积极开展斡旋外交,为推动伊朗核、朝鲜半岛、叙利亚、巴勒斯坦等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不懈努力。今年3月,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对话取得重大成果,两国宣布恢复外交关系,这是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为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实现睦邻友好树立了典范。最近一段时间,中方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习近平主席同俄乌等多位外国元首会晤、通话,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和俄罗斯五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沟通,是中方致力于劝和促谈的又一体现,充分表明中方坚定站在和平的一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中方积极推进国际安全对话交流,推动非洲地区国家举办首届“中国—非洲之角”和平会议,就促进地区和平、发展和治理达成重要共识,为维护非洲安全稳定注入正能量;成功主办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就国际社会共同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提出四点建议。中方还在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多边平台积极推动各方开展安全领域交流合作,汇聚国际社会应对安全挑战共识与合力。

中方积极致力于同各方开展抗疫、反恐、生物、网络、粮食、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中方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推动通过《金砖国家粮食安全合作战略》,为解决当前粮食危机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已于今年2月正式启用,这是中国在倡议框架下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的又一有力行动。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都是有重要影响力的发展中大国,在全球安全领域有着诸多相同或相近的理念主张,都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都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都坚持安全和发展并重,综合施策,努力消除滋生不安全的土壤,积极探寻实现可持续安全的治本之策、长远之道;都主张通过国际合作应对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毒品贩卖、粮食能源安全、网络安全、气候变化、传染病防治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两国在反恐,抗疫,数据安全,推动巴勒斯坦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和平如阳光,安全似雨露,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全球安全倡议是中国提出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需要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此共同努力。阿尔及利亚将于明年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中国愿同包括阿在内的各方一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行稳致远,促进世界和平安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