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事活动

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出席“中埃投资贸易合作论坛”

来源:(驻埃塞俄比亚使馆) 2022-05-13 00:08

2022年5月12日,“中国—埃塞俄比亚投资贸易合作论坛”在亚的斯亚贝巴成功举办。论坛由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同埃塞投资委员会联合举办,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发表视频致辞,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埃塞副总理兼外长徳梅克出席并致辞,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线上出席并致辞,埃塞投资委员会主任莱利斯共同主持。埃塞城市与基础设施部部长查尔图等高官、中埃双方企业代表逾200人出席活动。

钱克明副部长表示,中埃建交50多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富。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埃塞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来源国。着眼后疫情时代,中方愿同埃方深化友好合作,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的“九项工程”,深入对接发展战略,丰富交流合作机制,推动两国经贸合作稳中有进,行稳致远。

赵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埃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其中贸易和投资合作为双方持久友谊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合力开创更好未来,中方愿继续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的重要指示和共识,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进中非合作“九项工程”,在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制造业、农业等重点领域加强与埃方合作,同时,着力推动市场化合作,合力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刘殿勋局长表示,中埃友谊源远流长,两国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在共建“一带一路”和落实“九项工程”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中埃可通过建立稳定高效的沟通机制,加强重点产业投资合作,深化企业交流互鉴等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共谋发展繁荣,不断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埃塞副总理兼外长徳梅克表示,中国是最值得信赖的伙伴。在中非合作论坛和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下,埃中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向好发展。埃塞始终致力于经济发展和工业化。中国在通信技术、大型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和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切实增强了埃塞工业化发展进程,为促进中埃友好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埃方高度重视改善营商环境和投资贸易合作,愿同中方开展建设性对话并建立协调交流机制,着力解决中国企业在投资运营中面临的困难挑战,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赴埃投资。埃方愿与中方在“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框架下加强安全、发展和治理合作,推动埃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会上并签署了《中埃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企业间合作协议等成果文件。

埃塞广播公司、埃塞通讯社、芳纳广播公司、沃尔塔通讯社、阿姆哈拉媒体网、奥罗莫广播网等20余家埃塞媒体现场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