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重申一个中国政策

2010-03-30 10:05

  北京时间3月30日凌晨,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在华盛顿外国记者中心举行媒体吹风会。

  斯坦伯格介绍了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重申美方寻求与中国发展积极和务实合作的关系,扩大共同利益,坦诚处理分歧。斯坦伯格说,奥巴马政府就职以来,两国元首通过会晤、通电话等方式保持了密切沟通,奥巴马总统去年秋天对中国进行访问,中美双方建立了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中美关系实现了良好开局,这是极其具有建设性的。

  斯坦伯格说,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与台湾方面仅保持非官方性质的关系。这是自尼克松、卡特和里根总统以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历届政府奉行的长期、坚定的政策,其核心是一个中国政策,这一政策没有变化。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欢迎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希望两岸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美方重申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支持中国中央政府同达赖喇嘛的代表继续进行接谈。

  关于经贸问题,斯坦伯格表示,世界各国应共同努力,避免采取对各方都不利的“零和”做法,以确保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美方期待在北京举行第二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

  斯坦伯格还谈及中美在安全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合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