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PEC高官吴海龙介绍中国主办2001年APEC会议的筹备情况
来源:    2001-02-02 17:4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01年2月2日,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中国APEC高官吴海龙在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中国主办2001年APEC会议的筹备工作以及将于2月11日至19日举行的第一次高官会的有关情况。
  
  吴首先介绍了中国主办2001年APEC会议的筹备情况。他说,2001年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十三届双部长会议以及相关会议将在中国举行,这是新世纪伊始APEC的盛会,也是中国的一次重大外交活动。中国政府对办好今年的APEC会议非常重视。作为东道主,我们希望通过举办APEC会议进一步推进APEC进程,促进APEC成员间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化与新经济的挑战,同时加强中国与APEC其他成员的经济合作,并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为做好会议有关议题的准备工作,中国高官会主席及高官1月份分别走访了部分APEC成员,就今年会议有关问题进行磋商,并了解对方对今年会议的重点、目标及主题、议题等内同的想法。目前,各成员对中国提出的今年会议的主题和议题框架基本表示赞同,对中国担任东道主寄予厚望,希望在中国主持下APEC进程取得实际进展。
  
  吴并着重介绍了今年APEC会议的主题和议题。目前初步确定会议的主题为:新世纪,新挑战:合作、参与,促进共同繁荣。在这一主题下我们围绕以下三个议题进行讨论:(1)加强能力建设,开拓未来发展机遇,使各成员从全球化和新经济中受益。(2)促进贸易与投资,推动建立更加合理的多边贸易体制。(3)为亚太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的宏观环境。吴表示,今年APEC会议将重点就加强能源建设与人力资源开发、贸易投资自由化、新经济和宏观经济政策对话等领域进行讨论。
  
  最后,吴介绍了即将召开的第一次高官会有关情况。2月11日至1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第一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将在北京举行,会议将由外交部副部长、APEC高官会主席王光亚主持。来自APEC21个成员经济体的高官将就全年APEC各个领域的工作安排、计划与设想进行讨论,并达成初步共识。APEC各成员高官还将就全球化与新经济、贸易投资自由化、经济技术合作、宏观经济对话与金融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