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条约法律司陈佩洁副司长在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太区域《选择法院协议公约》研讨会开幕式的发言
来源:    2013-08-16 14:36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3年8月)

尊敬的Marta Pertegas女士,
尊敬的武汉大学领导,
各位代表,专家,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对诸位在美丽的金秋时节来到中国武汉表示热烈欢迎!我也要感谢海牙国际私法会议亚太办事处在常设局的直接指导下,为主办此次研讨会所做的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以及武汉大学为承办会议所做的周到安排。

  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是国际私法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今年刚刚庆祝了她120岁的生日。一个多世纪以来,海牙会议为促进各国民商事交往与合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她适应全球化和科技化发展的趋势,不断扩大成员地域范围,改进工作方式,使这个历史悠久的组织始终充满活力。亚太国家也通过更多的参与交流,为海牙会议真正成为全球化的组织作出了贡献。

  中国自1981年开始参与海牙会议的活动,1987年正式加入该组织。可以说,中国参与海牙会议的过程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几乎同步,也与中国不断健全涉外民事法律制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促进公民对外民商事交往的进程相辉映。参与海牙会议三十余年的经历使我们深信,这一互动进程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国内法制的进步,保障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推动各国友好往来和整个国际私法领域的繁荣。

  去年底,在区域内各国支持和推动下,亚太区域办事处在香港成功建立,这是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在总部以外第二个区域办事处。办事处的成立,再次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海牙会议的重视及加强合作的意愿;更为重要的是,进一步彰显了亚太区域国家在海牙会议中的作用,也使亚太区域会员国可以借此进行更为便捷、高效的沟通和合作。希望亚太区域各会员国密切合作,积极参与,通过办事处这个平台,为在本区域内推广并扩大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的影响力,促进本区域对全球国际私法的研究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作为东道国,将一如既往地参与、支持办事处的工作和发展。

  各位代表,朋友们,

  本次研讨会是亚太办事处的一次重要活动,会议设定的主题,即《选择法院协议公约》在亚太区域的影响及“判决项目”的前景,是非常重要的问题。《选择法院协议公约》和“判决项目”有利于推动各国在民商事判决承认与执行领域的合作,有利于各国在管辖权基础问题上不断扩大共识,对促进国际贸易、解决争议纠纷以及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方面,各国有不同的法律制度和司法实践,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也不尽一致。尽管如此,期待能够本着交流与合作的原则,认真研讨,加强沟通,凝聚共识,为推进海牙会议对此问题的研究进展,营造一个公平、高效、有序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作出本区域应有贡献!中国代表团愿与各国专家同事们共同为此作出努力!

  武汉是一座风景秀美、人杰地灵的城市。武汉大学在中国国际私法研究领域享有盛誉。希望此次研讨会令各位收获丰厚,这座城市给诸位留下美好的回忆。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