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与美国工商界和地方州市代表视频交流
来源:    2021-11-30 18:3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30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北京与美国工商界和地方州市代表举行视频交流。中国美国商会、上海美国商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各州驻华协会代表等美方人士参加。

谢锋说,今天交流的时机很好,恰逢中国和中美之间发生了两件大事,都是历史性的,都是好消息,而且同在座各位息息相关。

谢锋表示,第一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成功举行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答了一个根本问题,就是“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决议》是一张靓丽的“成绩单”,系统总结了中共建党百年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包括如何让一个濒临亡国灭种的民族赢得解放和独立,如何让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何在一个超大规模国家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和义务教育体系,7.7亿人口摆脱贫困,14亿人口实现全面小康,这不仅造福了每一个中国人,而且是对世界的历史性贡献。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政党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最适合中国、最成功的发展道路。《决议》概括出十条经验,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学”,是中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秘诀”。

《决议》是一份继往开来的“宣言书”,郑重宣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成就辉煌,但决不自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不会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而将继续闻鸡起舞,带领中国人民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以先富带动后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决议》是一封诚意满满的“邀请函”,张开双臂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中国连续出台新的开放政策,外资准入负面清单4年内减少三分之二,农业、制造业基本全部放开,金融业全部取消保险、证券、基金管理、期货服务的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同比增加12%。去年起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这是对中国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投下的信任票。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稳定红利、制度红利、市场红利、要素红利、人才红利等将源源不断释放。

谢锋指出,第二件大事是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两周前成功举行了视频会晤。这是中美关系的一件大事,也是国际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会晤现场气氛很好,两国元首进行了坦诚深入、建设性的沟通,谈了3个半小时,内容广泛,富有成效。

会晤对中美两国和世界都是重大利好。当前中美都处于关键发展期,世界处于动荡变革期。中美就像两艘巨轮,在风高浪急的紧要关头,两国元首就一系列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交换意见,为中美关系把舵领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双方都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都认为中美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砸,都反对打“新冷战”,都主张中美不应该冲突对抗。这向中美两国和世界发出了强有力信号,那就是中美关系应该也必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提振了国际社会的正面预期,为世界注入了期盼已久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会晤刚结束,市场信心应声而起,中国三大股指平均涨幅0.64%,美国三大指数平均涨幅0.43%。

会晤体现了中方发展中美关系的诚意和担当。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阐明了新时期中美正确的相处之道,即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提出了下阶段中美关系的四方面优先事项,一是展现大国担当,引领国际社会合作应对突出挑战;二是本着平等互利精神,推进各层级各领域交往,为中美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三是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防止中美关系脱轨失控;四是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会晤达成了促进中美务实合作的重要共识,比如,双方同意保持宏观经济政策沟通,支持世界经济复苏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合作应对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这有利于稳定和优化国际经济环境,减少“灰犀牛”、“黑天鹅”。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在经济、能源、教育、科技、环保等诸多领域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应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做大合作的“蛋糕”,为中美合作指明了增长点和新机遇。双方同意用好经贸财金对话渠道和机制,推动务实合作,解决具体问题。这有助于稳定合作预期,解决彼此关切。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大规模上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让包括美企在内的国际商界安心放心。

谢锋强调,上述两件大事让我们对未来信心增强。希望在座各位快速行动,发挥优势,抢占先机,争做推进中美合作的“早起鸟”。

第一,做中国高水平开放的参与者和贡献者,实现双赢和多赢。目前在华美资企业累计7万多家,97%实现盈利。预计未来15年,中国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这将为中美经贸、地方合作带来巨大动能。中美不久前发布了“气候行动联合宣言”,绿色经济合作将成为新增长点,双方完全可以在光伏能源技术、循环经济、节能建筑、低碳交通、动力电池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

第二,做中美关系止损企稳的先行者和推动者,为两国关系“鼓与呼”。中美经贸合作不是发生在真空里,必然受中美关系大环境影响。“大树底下好乘凉”。大环境好了,经贸合作就会更顺畅。反之,两国关系恶化,商界也不可能“闷声发大财”。过去40多年,即使在中美关系遭遇困难的时候,包括中国美国商会、上海美国商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组织和美国有关州市发表的在华经营报告,都实事求是地反映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双赢的真实情况,表达对中美合作的信心和承诺,难能可贵。希望大家继续发挥重要独特作用,发声出力,仗义执言,推动美国政府奉行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停止打贸易战、产业战、科技战,停止制造价值观、意识形态、地缘政治对抗与冲突。

第三,做中美互利合作的守护者和实干家,反对经贸问题政治化。国际贸易规则是各国共同商定的,大家都应该遵守,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选择性执行。破坏规则也许一时能捞到好处,但终究会乱了规矩、乱了市场,对谁都没好处。对华搞“脱钩断供”“小院高墙”“供应链小圈子”,违背市场规律,人为破坏国际分工,打乱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把世界经济分裂成两大平行体系,工商界将承担双重成本,哪来的效率和效益?希望商界朋友明确反对经贸问题政治化,反对滥用国家安全概念,推动拜登政府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打压和制裁,为两国企业提供公平赛场。

第四,做中美人民友谊的桥梁和纽带,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希望你们把在华所见所闻所感传回大洋彼岸,不必溢美,真实就好,让美国普通人全面、客观、真实地了解中国。台湾、新疆、香港、西藏等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牵动14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中方没有任何妥协余地。希望你们发挥影响力,敦促美国政府以实际行动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恪守真正的一个中国政策,而绝不能歪曲、篡改,更不容否定。奥运属于全人类,《奥林匹克宪章》明确政治中立原则,今年国际奥委会一致决定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之后加入“更团结(together)”。以政治原因抵制奥运会,损害运动员利益,违背国际社会共同理念和追求,不得人心。中国北京将于明年2月举办冬奥会,美国洛杉矶也将于2028年举办夏奥会,中美应该相互支持,共同践行“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希望美国工商界和地方州市为此作出积极贡献。

美国工商界和地方州市代表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共产党成功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引领中国实现更好发展。美中元首视频会晤具有建设性,两国元首就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进行充分、深入、坦诚的交流,令人倍感振奋。此次会晤有利于双方加强合作、管控分歧,为双边关系下阶段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美工商界赞同经贸问题不应该被政治化,认为对华加征关税不符合美中任何一方利益。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年内已联名近30家商协会致信美政府就此表达关切。美国地方州市欢迎中国企业赴当地投资兴业。美国工商界和地方州市高度重视并看好中国市场,认为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对中国市场未来充满信心,将继续扎根中国市场,致力于对华合作,做中美人民友谊的桥梁和纽带,为改善美中关系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