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上海合作组织:<br>历史、现状和前景”圆桌会议上的视频致辞

2022-06-29 17:26

张明秘书长、各位使节,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以视频方式同大家见面,共同庆祝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和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首先,我谨向长期致力于推动上合组织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20年前,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元首洞察世纪之交国际大势,着眼各方根本和长远利益,共同签署上合组织宪章,明确了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的宗旨任务,确立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的重要原则,擘画了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宏伟蓝图。宪章的签署标志着上合组织作为一支新兴的进步力量,正式登上国际舞台,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注入了正能量。

15年前,成员国又共同签署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规定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重申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合作原则,将世代友好、永葆和平、共享发展的愿景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条约的签署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的国家和睦相处、合作共赢发挥了示范效应。

回首来时路,正是在宪章和条约指引下,上合组织不忘初心、坚守使命,推动地区合作持续提质升级,走出了一条新型区域组织的成功之路,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各位朋友,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抬头,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指明了方向。中方愿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一道,大力弘扬“上海精神”,勇于破解时代课题,展现应有责任担当,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一是把握历史方位,加强团结协作。要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深化政治互信,坚决反对外部干涉,继续成为彼此发展振兴的牢固支撑。

二是应对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欢迎各方积极参与落实全球安全倡议,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应对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携手筑起维护地区安全的铜墙铁壁。

三是增进人民福祉,推进互利合作。坚持走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打造更多合作亮点,提高务实合作水平,切实回应地区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是维护公平正义,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反对霸权霸凌行径,坚决抵制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上合力量”。

各位朋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合组织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让我们团结一心、勇毅前行,共同开创上合组织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