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在“北京一东京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2-12-07 10:48

2022年12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第18届“北京一东京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王毅表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在曼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双方一致认为,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没有变,也不会变,愿共同努力,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明年又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我们要以今明两个周年节点为契机,重温实现邦交正常化时的初心使命,再续共同反对霸权主义的条约宗旨,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持续稳定前行。

王毅提出五点建议:

一一中日要以信相交,坚守政治承诺。恪守信义,是中日交往中永远不会过时、永远都要铭记的原则。双方要坚守四个政治文件中确立的各项承诺,切实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这一政治共识体现到政策上,落实到行动中。历史、台湾等重大敏感问题涉及两国关系政治根基,尤其要重信守诺、妥善处之,确保不动摇、不越线。

一一中日要相互成就,坚持合作共赢。中日经贸合作本质上是互利的,这是市场规则与各自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将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欢迎日方分享由此产生的巨大机遇,推动两国持续共同发展繁荣。

一一中日要以诚相待,致力和平共处。邻里关系不应被卷入阵营对抗的窠臼,更不应陷入零和博弈的陷阱。对于双方之间存在的分歧,应当遵循已有的共识妥善处理,并不断寻求达成更多新的共识。

一一中日要以心相交,厚植友好根基。中日地缘相近、人文相通。无论两国关系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始终有大量有识之士矢志笃行、致力于两国人民的友好。今年以来,双方围绕邦交正常化50周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我们要乘势而上,推进友好交流,改善国民感情。希望两国媒体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两国人民建立真诚友善的相互认知。

一一中日要坚持原则,维护公道正义。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中日作为亚洲和世界重要国家,要肩负起应尽责任,加强沟通协调,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区域融合发展,共同应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

王毅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中国将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中国将始终秉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所有周边国家包括日本的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亚洲的安定与繁荣注入更多动力,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表示,50年前,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表现出卓越的历史远见和政治智慧。展望下一个50年,我们应该作出不负先人的正确抉择,共同开创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合力打造亚洲发展振兴的新纪元。中方愿同日本朝野各界的朋友们一道,为之作出新的不懈努力。

“北京一东京论坛”创立于2005年,每年举行一次,在北京与东京轮流举办,是两国间层次较高、规模较大的官民互动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主题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合作的中日两国责任一一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的思考”。日本外相林芳正、前首相福田康夫等出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