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就中日关系发展提出五点建议

2022-12-07 10:51

2022年12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第18届“北京一东京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王毅表示,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明年又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双方要以今明两个周年节点为契机重温实现邦交正常化时的初心使命,再续共同反对霸权主义的条约宗旨,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持续稳定前行。王毅就此提出五点建议:

一一中日要以信相交,坚守政治承诺。1972年两国邦交正常化时,周恩来总理与田中角荣首相分别留下“言必信,行必果”和“信为万事之本”的警句。恪守信义,是中日交往中永远不会过时、永远都要铭记的原则。为此,双方要坚守四个政治文件中确立的各项承诺,各自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彼此树立客观理性的认知,切实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这一政治共识体现到政策上,落实到行动中。历史、台湾等重大敏感问题涉及两国关系政治根基,尤其要重信守诺、妥善处之,确保不动摇、不越线。

一一中日要相互成就,坚持合作共赢。中日经贸合作本质上是互利的,这是市场规则与各自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今年前三季度中日贸易额达到2704亿美元,充分彰显了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和韧性。中国将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欢迎日方分享由此产生的巨大机遇,推动两国持续共同发展繁荣。我们要警惕对中日经贸合作不怀好意的干扰掣肘,抵制单边主义,反对脱钩断链,共同维护全球产供链稳定畅通、贸易投资环境公平开放。

一一中日要以诚相待,致力和平共处。中国自古就有以和为贵、亲仁善邻的传统。中日是永远要相处的近邻,邻里关系不应被卷入阵营对抗的窠臼,更不应陷入零和博弈的陷阱。对于双方之间存在的分歧,应当遵循已有的共识妥善处理,并不断寻求达成更多新的共识。涉港、涉疆等事务是中国内政,日方不应干涉,中方同样不会干涉日方内部事务,这是国际关系准则,也是邻里相处之道。

一一中日要以心相交,厚植友好根基。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中日地缘相近、人文相通,在历史的长河中,无论两国关系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始终有大量有识之士矢志笃行、致力于两国人民的友好。今年以来,双方围绕邦交正常化 50 周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我们要乘势而上,推进友好交流,改善国民感情。媒体乃社会公器,希望两国媒体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两国人民建立真诚友善的相互认知。

一一中日要坚持原则,维护公道正义。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多边主义和国际秩序经受冲击。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当今世界不应回到强权即公理的丛林世界,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应该得到坚守和弘扬。中日作为亚洲和世界重要国家,要肩负起应尽责任,加强沟通协调,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区域融合发展,共同应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