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同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举行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

2022-12-21 20:47

2022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同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举行第六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

王毅欢迎黄英贤作为澳大利亚新一届工党政府外长首次访华并举行新一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表示,此访恰逢中澳签署建交公报50周年,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中澳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过去几年,中澳关系遇到困难和挫折,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其中的教训要充分汲取。中澳不存在历史积怨,也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应该也完全可以成为相互需要的合作伙伴。保持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完全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王毅说,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与阿尔巴尼斯总理在巴厘岛举行了积极和建设性会晤,为双边关系改善指明方向、作出战略指引。中方赞赏澳新政府多次展现改善和发展双边关系的积极意愿,双方应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以纪念建交50周年为契机,回归初心、校准航向、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改善并可持续地向前发展。

王毅强调,双方要恪守建交时的承诺,坚持正确的相互认知和成熟的相处之道,保持政策的稳定性,不再走回头路,不再翻烧饼。一是相互尊重。尊重各自主权和领土完整、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不干涉彼此内部事务,平等相待、和谐共处。二是求同存异。正确看待两国差异和分歧,承认差异、管控分歧、超越不同。通过接触增进了解,通过协商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三是互利共赢。中澳经济高度互补,各领域合作前景广阔,要让共识和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主基调,扩大共同利益,促进各自发展繁荣,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持久福祉。

黄英贤表示,澳中建交时共同确立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澳中经贸联系紧密、人文交流活跃、人民友谊悠久,稳定、建设性的澳中关系符合两国和本地区利益。澳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放大并管理好两国分歧,在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恢复和发展各领域沟通交流。

双方还就乌克兰危机、亚太安全、中美关系等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双方发表了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成果联合声明,同意中澳关系应符合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将保持高层交往,启动或重启双边关系、经贸、地区和国际问题等领域对话沟通,支持两国人文交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