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br>出席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十周年招待会

2021-12-21 21:26

2021年12月21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出席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十周年招待会并致辞。东盟十国驻华使节,教育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外文局、贸促会等代表以及部分前驻东盟国家大使出席活动。

刘劲松表示,我曾参与筹建中国—东盟中心的调研,也长时间与东盟国家外交官们共事,对中国—东盟中心很有感情。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十年来,中方始终和东盟兄弟勠力同心,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坚持平等民主协商,携手推进中心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国际关系民主化。在社会各届大力支持下,在历任秘书长和一代代“中心人”不懈努力下,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搭建了中国东盟合作“一站式信息和活动中心”,在经贸、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媒体等领域,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增进了双方相互理解和信任,促进了双方务实合作,得到了各方广泛赞誉。

刘说,今年7月,中心与河南省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中国(河南)—东盟贸易投资推介会,多国驻华大使亲自上阵,各显神通,推销本国水果,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后大家还可尝试互联网直播带货,让更多东盟优质特色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刚才在参观中心时,我看到视频会议室里正在进行东盟国家中文导游线上培训。中方授课教师正在生动介绍茶文化,强调中国人饮茶讲究“回甘”,东盟国家参训人员听得津津有味。我了解到,中心已经举办七期这样的培训班,覆盖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菲律宾、马来西亚6国1000多人,有效提高了各国旅游从业者技能,改善了生计。刚才,各位共同参观了中国—东盟农业合作图片展,其中菌草合作作为双方农业合作新亮点,为农户增产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此有的东盟国家农户甚至给自己孩子起名为“菌草”。这些生动事例充分表明,中国东盟合作为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受到普遍欢迎。

刘表示,中国—东盟中心成长壮大的10年,也是中国东盟关系蓬勃发展的10年。10年来,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十国领导人密切交往、深入沟通,引领双方政治关系不断提升。双方经济融合日益紧密。贸易额从3628.5亿美元增长为2020年的6846亿美元,今年前11个月达7895.3亿美元,翻了一番多。累计相互投资由851亿美元增长2.6倍,到3100多亿美元。双方人文相亲不断增强,人员往来由1363万人次增长至疫情暴发前的6541.9万人次,提高3.8倍。

刘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今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一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纪念峰会,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立了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刘最后表示,中方愿同东盟各国一道,共同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携手落实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把中国的发展机遇和东盟的发展机遇紧密结合起来,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中方作为中心的东道国,将一如既往关心中心的发展,积极提供各项支持。希望中心继续发挥独特优势,为双方铺路搭桥,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助推器”和“孵化器”。

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代表东盟对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表示中心是促进双方在贸易、投资、旅游、教育、文化和媒体等领域合作的“大使”,搭建了双方友谊的桥梁。东盟将与中方一道,深化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促进地区和平、安全、繁荣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表示,中心的成立与发展得益于双方各界的支持。中心将继续充分发挥“一站式活动和信息中心”作用,继续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奠定坚实的社会人文基础。

招待会前,刘劲松、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韦正林和东盟驻华使节等一起参观了中国—东盟农业合作图片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