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中国-阿富汗人道援助和经济重建工作层联络机制首次会议召开

2021-12-31 14:08

2021年12月30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同阿富汗临时政府外交部第三政治司司长贾拉里以视频形式共同主持中阿人道援助、经济重建两个工作层联络机制首次会议。阿方财政部、商务部、石油与矿业部、公共卫生部和红新月会,中方发改委、商务部、国合署、自然资源部、海关总署、中国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派员参加。

刘表示,中国与阿富汗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阿富汗有一句诗词说,“如果心心相印,携手同行,石头就能变成宝石,小草就能变成丁香”。今天,我们举行中阿人道援助、经济重建两个工作层联络机制会议,就是要携手落实中阿高层多哈会晤共识,全面梳理双方相关领域合作进展,共同解决合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探讨下一步合作方向,携手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刘表示,“冬天的炉火胜过红玫瑰”。中国人民对当前阿富汗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克服困难,第一时间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下一步还将继续提供更多支持。刘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方愿与阿方分享发展经验,帮助阿方制定长远发展规划,支持阿方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欢迎阿松子、藏红花和石榴等特色农产品输华,支持阿方把丰富的矿产资源转化成未来发展的动力。希望阿方为中国企业和公民提供安全的营商和工作生活环境,保护好他们的正当利益,向国际社会发出在阿投资安全有保障的信号。赞赏并希望阿方继续积极改善同周边国家关系,发挥“亚洲之心”的区位优势,与“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对接合作,加强自身造血能力。刘表示,“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今天的会议和双方的努力为两个机制的发展开了好头,打了基础,相信未来必将结出累累硕果。

贾拉里表示,中国是阿富汗最好的朋友,在阿最艰难的时刻伸出援手,向阿提供大量人道主义援助,为阿松子输华提供了便利,阿富汗人民对此不会忘记。中国是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一带一路”倡议让沿线所有国家受益,也增强了阿富汗自主发展能力,一个更加负责、清廉的阿富汗政府将给阿富汗和邻国带来稳定。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向阿提供更多支持。

阿方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当前阿国内严峻的人道主义形势及阿临时政府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的举措、考虑。双方就进一步向阿提供人道主义支持、拓展双边经贸合作深入交流。中方宣布向阿新增紧急粮食援助和提供新一批医疗器械、越冬物资等,阿方对此深表感谢,认为是雪中送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